天津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 让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蕊 编辑:李彤 2019-08-18 20:39:05

内容提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天津通过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多种手段方便残疾人出行等方式,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让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有尊严地生活。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天津通过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多种手段方便残疾人出行等方式,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让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有尊严地生活。

清流入碗,茶香弥漫开来;快门轻按,美景跃然屏幕;手指细动,鲤鱼造型灵现;这些融汇古今,又兼具实用价值的课程,都是专门为残疾人开设。

郁从霞,古典服饰课的讲师。过去,她也曾是这个课堂的一名学生。腿部患有残疾的郁从霞,从小热爱传统服饰裁剪,从工艺美院毕业后,又参加了市残联举办的培训班。经过三年系统培训,成为了一名专业讲师。

为了让更多像郁从霞这样的残疾人,能够掌握一技之能,天津22家市级培训基地,以残疾人需求为目的,免费为他们培训紧跟市场需求的技能课程,每年可以培训5000多名残疾人。

一剪成裁、手工刺绣、定制盘扣,通过技能培训的郁从霞,不仅成为了老师,还开了自己的工作室,专门进行中式服装定制,每年的收入有十几万。眼看着来定做衣服的人越来越多,郁从霞又盘了个新铺面,扩大经营的同时,准备再收几个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学生,将这门传统手艺传承下去。而她工作室,也将拿到市残联专门的残疾人创业补助。

为了鼓励残疾人通过技能培训后进行创业,天津市对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将给与最高2万元的资金补助,三年来,共发放补助460多万元;同时,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天津连续11年重录:举办市级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提供了12400多个就业岗位;并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给予补贴;在今年,还特别出台了《天津市残疾人就业规定》,对残疾人就业,进一步健全了制度保障。截止去年底,全市共有5万名多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培训是基础,工作是根本,而便捷的出行则是保障。天津从交通入手,对路口的人行横道、公寓小区入口处等进行坡道改造;机场、铁路、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工具均设有无障碍设施;投入运营700多辆无障碍公交车。而为了让残疾人能够更便捷地在室外找到相关设施,还在全国首创开发了一套APP系统,手机一点,即可以找到附近的轮椅租赁点、无障碍厕所、电梯、客房等十三类设施,十余万条可查询到的信息,已经覆盖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预计今年底将实现全市全覆盖。(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