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方法 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感染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索玉华编辑:付勇钧2019-09-27 10:12:56

内容提要: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开展单位,天津音乐学院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发挥艺术专业特色,坚持将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结合,多措并举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全力助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成效明显,亮点纷呈。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开展单位,天津音乐学院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发挥艺术专业特色,坚持将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结合,多措并举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全力助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成效明显,亮点纷呈。

抓实组织部署,突出“精、准、细”。学院党委抓住主题教育这个中心环节,紧扣主线,通过精部署、准选点、细策划,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起步。按照学习计划举办第一期读书班,将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负责人、各教学教辅单位负责人、附中领导班子成员根据不同的工作职能,细分为5个学习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研讨;第一时间制定并印发全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读书班学习计划,在动员部署会议后,及时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推动会及读书班分组组长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培训;以考促学,以学促行,在读书班集中学习中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知识测试,全面检验集中学习效果,督促党员、干部找差距、补短板、查不足、再学习,督促领导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抓细理论宣传,立足“小、巧、快”。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结合天津音乐学院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更有利于理论学习落地见效。一是除学习计划内的“规定内容”外,编印便捷小巧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卡,将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具体目标、重点措施、重大意义、根本任务、四项要求等内容进行系统整理,确保参加读书班的党员、干部人手一份,随时随地学习。二是通过官微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主题教育学习内容,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掀起全院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筑牢初心、铭记使命。这一举措被入校采访的《天津新闻》记者关注并予以宣传推广。

开展先进典型教育,聚焦 “动人、动心、动情”。天津音乐学院坚持把开展先进典型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方法。在全国第35个教师节之际,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向在教书育人岗位上辛勤耕耘30年的老师以及过去一年在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通过组织全体教师观看最美乡村教师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等方式,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鲜活的先进典型动人、动心、动情,深受教育。

发挥音乐专业特色,呈现“演、奏、唱”。依托专业阵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是音乐学院德育工作的特色。此次主题教育,我们仍然立足发挥师生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比如:在升国旗仪式时,由学院管乐团现场演奏国歌、国旗护卫队升国旗、广大师生共同唱响国歌,群情激越,感人至深;现代音乐系、钢琴系、手风琴键盘系、音乐教育系、院团委等系部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国”“献给祖国”等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汇集器乐表演、声乐表演、朗诵、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现音乐专业素养,发挥专业特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礼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方式使师生参与其中接收到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

以艺术实践延伸初心,力求“走心、走深、走实”。2017年学院贯彻市委“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的要求,到蓟州区尤古庄镇大龙卧村、东大许庄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面对尤古庄镇大龙卧村中心小学成立近十年来,没有一名在编的音乐教师、学生从未上过音乐课的现状,决定对口帮扶尤古庄镇大龙卧村中心小学开展音乐教学。2018年初,声乐系将歌剧《岳飞》的演出票款约7万余元捐献给尤古庄镇大龙卧中心小学,用于改建了大龙卧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室、购置教具重新修缮了教师宿舍,并选拨优秀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干部志愿者在大龙卧中心小学进行长期音乐教育工作。每周一至周四,由两名学生在中心小学任教,为中心小学5个年级300余名学生开设音乐课、培训村中心小学音乐教师、开展农村群众文化艺术工作。从2018年5月至今,共输送35批次本科生、研究生进行支教。作为本次主题教育中的重要项目之一,支教志愿服务工作持续进行,切实践行了“文艺为人民服务”,同时也搭建实践育人的平台,引导广大师生守初心、担使命,坚持奉献、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切实做好文化服务、文化育人、文化帮扶工作。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天津音乐学院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密结合艺术院校特点,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查找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找到破解问题的小切口,做好教育改革的大文章,进而全面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焕发干事创业新活力,切实为人民办好一流的高等艺术教育。(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