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 新引擎跑出加速度——天津深化结构调整推进产业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蕊 编辑:李彤 2019-12-18 20:18:26

内容提要:以高端智能为主攻方向、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天津深化结构调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历史耐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批各具特色的智能科技产业集群强势崛起,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以高端智能为主攻方向、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天津深化结构调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历史耐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批各具特色的智能科技产业集群强势崛起,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内第一台液压机,由天锻制造在天津诞生。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天锻的产品在市场一度炙手可热。可面临着经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企业转型生死攸关。天津作为老工业城市,产业偏重偏旧、资源环境难以为继,结构调整同样迫在眉睫。(特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天津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一方面压缩钢铁产能、关停2.1万家散乱污企业,一方面将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作为深化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在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天津毅然拿出100亿元,支持智能产业发展。

如何用好,用准这笔钱,真正起到撬动作用, 一个全新的部门——智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天津诞生。工信局一把手挂帅,下辖十几个处室,全市范围走访调研,摸底企业在智能转型中的各种需求,每周汇总统计,按图索骥,精准对接,力求将百亿资金用在关键上。

在这样的指挥棒下,今年,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天锻就得到了10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建起了智能感应流水线,生产效率和产品稳定性,提升了近5成。

截至目前,天津共实施四批智能化改造项目910个,支持资金21.6亿元,拉动智能化改造投资284亿元。天锻、沃德等七家企业获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位列全国第二。累计建成海尔、丹佛斯等60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资金引领只是第一步,智能产业当然还需要“智”的支撑,这也是智能产业后续发展的稳定器。天津不断吸引大院大所、科研机构落户,聚集智力资源为智能产业发展加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分别与天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重点实验室、攻关研究院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截至目前,165家国家级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等落户天津。在智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牵线搭桥下,天锻就与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展开了密切合作,助力新产品的研发。

在此基础上,天津还通过引进国内先进人工智能企业,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滨海高新区,在飞腾和麒麟这对组合的带动下,一批上下游企业相继落户。一条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产业链正在形成;保税区正在打造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地;中新生态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天津全力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七个链条发展,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打造“天津智港”。截至目前,天津智能科技产业比重已达到16.6%,比去年提高1.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智能制造工业增加值增长7.6%,快于工业增速5.4个百分点,全市智能制造企业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近20%。成功举办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共签约项目200项,累计投资额2610亿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