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孩子们心灵的乐章──蓟州区关工委“五老”乐队培养关心下一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刘颖 2021-04-28 09:09:06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学校揭牌仪式在华夏未来举行,蓟州区关工委“五老”乐队进行了汇报演出,队员们统一着装,精神抖擞地演奏、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7首红色歌曲,精彩的演出,获得了阵阵掌声。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蓟州区关工委‘五老’乐队创作编排了这场‘党史学习教育音乐党课’演出,以音乐艺术形式,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孩子们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下面请听第一首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日前,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学校揭牌仪式在华夏未来举行,蓟州区关工委“五老”乐队进行了汇报演出,队员们统一着装,精神抖擞地演奏、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7首红色歌曲,精彩的演出,获得了阵阵掌声。

  今年72岁的乐队队员司振铭介绍,多年来,“五老”乐队在全区中小学进行巡回演出。为取得最佳演出效果,他们在每首歌曲前都特别创编了诗朗诵,介绍歌曲创作背景,让孩子们更深地理解歌曲内容,务求达到最佳教育效果。

  蓟州区关工委“五老”乐队组建于2000年,现有成员53人,平均年龄64岁,都是区内退休的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劳模、老专家,他们以发挥老同志特长,培养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利用孩子们喜欢音乐的特点,演奏演唱红色革命歌曲,奏响孩子们心灵的乐章。为此,他们购买了萨克斯、黑管、长号、小号等几十种乐器,通过自学、互相学、请老师教学等多种方式,熟练地掌握了演奏技能。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特点,精心编排了演奏曲目,每年平均演出达到50多场。

  多年来,“五老”乐队从城区到乡村,从南部平原到北部山区,走进多所中小学演出。与此同时,乐队队员还和孩子们谈心,教育他们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鼓励他们不怕困难,刻苦学习,长大后成为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为帮助学校建好教育阵地,“五老”乐队队员还担任学校辅导员,教授学生民乐、管乐、打击乐技能,帮学校建立仪仗队、管乐队、民乐队,现已有包括青城山小学、蓟州区第一小学等在内的17所中小学建立了仪仗队,培训小乐手3000余名。

  除坚持日常演出外,“五老”乐队还深入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结合蓟州区革命历史,制作了8块大型展牌,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五老”乐队培养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多项殊荣:2013年被评为天津市创建“五好”关工委先进集体;2014年被评为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获得中国老促会“光荣与梦想中国革命老区历史贡献和建设成就展览”特别贡献奖;2020年获国家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