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学史力行 磨炼担当铁肩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4-28 09:56:02

内容提要:越是危急越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凝聚了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壮丽史诗。担当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积极作为、不断奋进。

  越是危急越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凝聚了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壮丽史诗。担当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积极作为、不断奋进。

  对话人:

  王保彦   天津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研究员

  朱绍岳   本报评论员 

  朱绍岳: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可以说,不同时代,担当作为有着共同的精神内涵。

  王保彦:我们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靠的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担当作为。首先,担当作为是一种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找准了定位,明确了职责,就应该义无反顾地顶上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所以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的本分职责。有了想担当的责任意识,还要通过行动将其落实到工作中。从学党史、悟思想到办实事、开新局,其内在逻辑表明,担当作为要以实干为支撑,我们必须把这种精神内涵与行动结合起来,在日常生活中奋发进取、苦练事功、善作善成。

  朱绍岳:无论是对党忠诚、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方志敏,还是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抑或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在这些楷模身上,担当作为不仅体现在紧要关头,也体现在日常的方方面面。

  王保彦:“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社会的发展,需要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每一个非凡成就,都是由点滴平凡累积而成;国家的繁荣强大,总是建立在广大劳动者只争朝夕的奋斗之上。在平凡岗位上日积月累、奋勇争先,普通人同样可以创造不平凡的业绩,闪耀不平凡的光辉。以脱贫攻坚为例,正是广大普普通通的扶贫干部拿出攻坚克难的决心、坚持到底的毅力、百折不挠的韧劲、苦干实干的行动,我们才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创造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

  朱绍岳:担当作为不仅是一种态度,更需要有强大的本领支撑。没有金刚钻,缺乏相应的本领和能力,前行路上遇到难题就会无所适从,您觉得,如何通过学习提升能力本领,把各项工作往实里干?

  王保彦: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因此,既要想担当、敢担当,还要能担当、会担当。想要练出真本领,必须主动学习,自觉去钻研工作所需要的各项能力。将这些书本上、经验中的知识融会贯通,化为自己工作中的智慧。从调查研究到应急处突,从驾驭风险到狠抓落实,领导干部所应具备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具体的方向。而这些能力的获得,仍然需要在实践中锤炼。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到基层和一线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才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朱绍岳: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也有了新的要求。经济建设、为民服务、科技攻坚等诸多领域新任务新挑战层出不穷,对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保彦:“十四五”开局之际,坚持制造业立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乡村振兴……发展任务繁重。而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正是担当作为的着力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由重点领域的“一子落”,激发棋局的“全盘活”。找准着力点,选好切入口,持续发力,方能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