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一博 编辑:付勇钧 2021-05-14 10:24:25

内容提要:红色基因是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伟大社会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生成的文化基因,它蕴含着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沉的文化自信,是新时代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精神滋养和动力源泉。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将“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百年奋斗,锻造了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伟大社会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生成的文化基因,它蕴含着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沉的文化自信,是新时代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精神滋养和动力源泉。

一、坚持科学理论,夯实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理论根基

在近代以来为民族复兴的接续奋斗中,正是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准确把握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时代脉搏,构筑了民族精神和红色基因的灵魂。传承红色基因,最根本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能变成物质力量”。科学理论具有强大的真理说服力、实践指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精神感召力。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和顽强的生命力。面对新时代新阶段的机遇与挑战,必须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这是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首要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用科学理论夯实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理论根基。从“党员先锋队”到“人民主力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汇聚全民族力量,不断激发全民族的斗争精神和伟大创造力,促进全体中华儿女在思想上精神上紧密团结起来。

二、坚定理想信念,树起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精神支柱

中华民族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斗争中,经历了无数磨砺、付出了重大牺牲,堪称“苦难辉煌”。从“一盘散沙”的旧中国转变为“组织起来”的新中国,靠的正是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这支撑着中华民族一路走过无数艰难困苦,实现了民族命运的伟大转折,以崭新的姿态昂首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革命理想高于天”,建构在科学理论上的坚定理想信念是红色基因的核心。红色基因是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为代表的中华民族革命精神谱系的共同内涵,这些在不同时空条件下形成的绵延不息的中华民族革命精神谱系,无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引领,是红色基因在民族精神层面上的具体表现形式。理想信念是人的力量之源,也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必须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坚定全民族的理想信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这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指明了具体路径。要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四史”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坚定全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的旗帜下团结起来。

三、铸牢文化自信,培育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不竭动力

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归根到底是来自作为中国人的深沉自信,是同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相伴生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为中华民族新文化的产生注入了红色基因,形成了具有独特精神标识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核心要义,是铸牢全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有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不仅决定其文化发展水平,而且关系其命运兴衰。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的信心、统一的意志,更加需要文化的引领、精神的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蕴含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目标,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也是中华民族红色基因的时代表达。坚定文化自信,培育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不竭动力,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要用革命历史和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凝魂聚气、强基固本,通过高度的民族凝聚力将全民族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抵御西方的文化渗透,使全民族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凝聚力显著提高,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向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

综上所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就是要牢牢把握时代特征,坚持科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铸牢文化自信,传承好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建设好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培育时代新人,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发挥创造力,从而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