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津冰雪运动焕发生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编辑:刘颖 2021-05-31 08:33:41

内容提要:那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体育馆共同观看了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6月8日,张仲权会铭记一生的日子。

  那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体育馆共同观看了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

  “中俄两国元首到现场观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天津举办的最高规格冰雪运动赛事。”现场气氛热烈、赛事运行圆满,身在天津体育馆内的张仲权,刚卸下左肩膀的担子,右肩膀又是一沉──转天,就在这里,天津冬季与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挂牌成立,他的事业翻开新一页:担任该中心主任。“在2018年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现场,感受到了习近平主席对冰雪运动的高度重视。要抓住此次比赛在天津举办的契机,把天津的冰雪运动搞上去,担子很重。”

  2014年2月,在索契,习近平主席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如何响应“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

  张仲权和冬季与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给出的第一个答案是“苦干”。“中心的同志们基本上都是从其他领域转型的。到冬季与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后,为了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大家的工作量增加了三四倍,很少休息。”

  冬季与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成立后,怎样让天津冰雪运动驶入发展快车道?那就是抓住机遇,巧借外来“东风”,焕发天津冰雪运动生机。通过与冰雪运动强省合作,引进高水平运动员,迅速提高项目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借全军专业体育力量调整改革,引进4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完善了天津市冬季项目竞技体育专业队的结构。

  2019年10月,在提前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钢架雪车男子单人比赛中,天津选手闫文港夺冠。首次派队出征全国冬运会,即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更让人惊喜的是,闫文港是天津自己培养的运动员。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不到一年半,即取得历史性突破,靠的是上上下下的实干。

  张仲权介绍,像闫文港这样有潜力的年轻队员,中心主动输送他们到国家队训练,迅速提高水平。目前,天津共有6名运动员在国家集训队和训练营训练,其中闫文港是钢架雪车项目冲击北京冬奥会奖牌的重点队员。成年队取得突破的同时,后备力量“长势喜人”。天津派队参加了“二青会”冰雪项目7个大项30多个小项的比赛,获得4金2银4铜,实现了天津冬季项目参加综合性运动会成绩的新突破。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连续举办三届“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承办“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先后举办“冬奥情、冰雪行”冬奥知识巡展30余场、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新建多处冰雪运动场所……天津冰雪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不断完善,参与人口和社会力量不断扩大,普及程度和主动意识不断增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