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增信办实事 崇德力行开新局 天津港集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周思涵 编辑:李松达 2021-06-02 07:52:29

内容提要: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天津港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生动实践。

天津北方网讯: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天津港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生动实践。

提高政治站位

迅速部署启动

天津港集团党委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在全市国有企业中走前列、作表率的自觉,推动相关工作迅速启动、全面铺开。一是及时传达学习。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牢牢把握“三个必然要求”和“六个进一步”。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对标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迅速成立由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由五个工作组构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深入开展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充分结合集团公司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任务,形成突出天津港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7项重点内容、两个阶段和12项重点活动。三是迅速动员部署。在深入贯彻落实3月13日市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的基础上,于3月15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3月20日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层层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完善工作方案,保证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实现高标准起步开局。

坚持从严从实

打牢“学”“悟”基础

天津港集团党委坚持将打牢“学”的基础与做足“悟”的文章相结合,从严从实抓好规定动作,扎实推动学党史悟思想走深走实。一是抓深学习研讨。紧紧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严格中心组学习安排、高标准举办专题学习研讨和上半年专题读书班,原原本本研读必读书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和新年贺词重要要求。两级党委中心组分专题累计开展集中学习252次、专题交流研讨159次,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做到学史明理。二是做实主题宣讲。坚持分层分类开展主题宣讲,两级党组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50余场;与天津社科院开展合作,启动社科院专家进基层讲党史;创新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党史故事宣讲4场,组建由200余名领导干部、先进模范、政工干部的宣讲团,开展书记讲党课,讲好党的光辉历史和港口蓬勃发展形势,累计走进基层、深入支部班组开展宣讲680余场、覆盖近2万人次。将党史学习寓教于港口生动发展实践,通过回顾天津港跟党奋斗的辉煌历程,解析走向蓬勃兴盛的根本逻辑,以天津港改革发展的小切口透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经济建设、开创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奋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新征程。三是广泛开展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培训工作体系,组织基层党委书记到延安进行教育培训,组织全体党员分批次到太行山、照金等红色培训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教育。目前,完成3批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5批次党员赴太行山、照金进行党史党性教育培训,已累计系统培训1100余名党员,夯实党史学习基础工程。

创新方式载体

推动走“新”走“心”

天津港集团党委坚持发挥基层创造,以方式、方法、内容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新”起来“活”起来,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一是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党史学习“六个一”活动。以“讲一个红色故事,读一篇红色经典,访一处红色基地,观一场红色电影,唱一首红色歌曲,写一篇心得体会”为内容,打造主题突出、特点鲜明、形式多样的特色载体,深化党史学习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蓬勃开展,各项活动累计覆盖党员3万余人次。二是借助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到觉悟社、平津战役纪念馆、大沽口炮台、烈士陵园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300余次,在实地参观中感悟历史传承。5月初,集团领导班子到河北乐亭李大钊故居和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先烈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切实做到学史增信,更加坚定奋进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三是创新学习场景,打造移动式课堂。在传统学习场景的基础上,在班车上、候工室、电梯间等员工聚集区,打造“第二课堂”,利用电视、电子屏播放微党课、短视频,利用展板挂图进行党史知识宣传。还与喜马拉雅合作,推出“习语青朗”、“天天讲党史”线上音频课80余期,开展党史知识线上竞答,近3万人次参与,集团员工以复赛第1名的成绩入围全市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四是结合港口实际,开展特色学习活动。开展口岸单位党史共学,推动基层单位以共学党的历史促共建一流港口为主线,15家基层党组织与口岸单位、客户企业开展党建共学、工作共建30余次,共同助力天津港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将学党史与学港史相结合,筹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港史展览,推出“港史回眸”栏目和“港口文物”故事,将党史学习寓教于港口发展生动实践。五是开展全媒体宣传,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OA、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客户端等全媒体矩阵,广泛及时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理论学习》《党史答题》《党史学习》《天天讲党史》等系列栏目,刊发相关稿件180余篇;人民日报、新华社、天津市主要新闻媒体刊发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新闻报道10余篇,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六是发挥群团纽带作用,开展群众性党史学习活动。工会以“学史知史感党恩 矢志不渝跟党走”为主题,广泛开展红歌歌咏、舞蹈展示、书法绘画、文学创作、诗词朗诵等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面启动2021年劳动竞赛,展现学党史、立新功、开新局的新气象。共青团广泛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深化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微团课”,组织世界智能大会青年志愿服务,使广大员工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坚持为民服务

办实事解难题

天津港集团党委坚持履行国企责任和港口使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党建引领、支部堡垒、党员先锋”的最大乘数效应,组织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为客户优服务,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宗旨。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贯彻“人为本”理念,明确“我为群众办事”的5项重点、3方面7项措施,引导党员进网格,实施群团联动,建立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推动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常态工作机制。二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坚持“向群众汇报”制度,集团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四个走遍”,累计联系调研基层195次,制定包保难题清单57项,二级领导班子已经包保重点任务390余项,并邀请员工进行督办。坚定不移深入实施班组建设提升工程,投入100余万元为员工购置洗衣机、冰箱、微波炉等设备,改善员工候工条件,不断提升员工获得感、幸福感;走访39名困难党员,为2.8万职工续保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住院互助保障保险,为5名职工申领大病救助,帮扶困难职工63人次,服务疫情防控一线、生产作业一线的干部职工及农民工会员2.1万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认领群众“微心愿”,近2000名党员参与蓟州区上仓镇帮扶村小学爱心众筹近9万元,建成前庄中心小学信息教室,助力乡村振兴。三是为客户优服务解难题,将服务客户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深入推动“市场年”任务落实,升级推出“四千行动”2.0版,累计走访客户1000余家,解决客户难题300余个,不断提升港口服务客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今年以来,为新疆策勒牧民解决黑羊肉滞运问题,为北京奔驰汽车公司抢运关键配件,收到中远海运集运公司、山东辉泰亿通供应链公司等多家单位的来函致谢,用实际行动践行“客为尊”理念,切实为客户解难题、优服务。《打造“津港四千”品牌,助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品牌案例成为全国港口行业唯一获评国务院国资委品牌建设典型案例。

突出学史力行

高质量开新局

天津港集团党委坚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标准检验,以开展“争就争第一、创就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新时代“三牛精神”,将学党史力行开新局落实到开创天津港蓬勃兴盛新局面的实际行动上。一是聚焦一流绿色港口建设开新局,重点围绕打造本质安全体系、构建绿色发展模式、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本质安全建设、优化运输结构、构建清洁能源体系、推进清洁生产模式和环境治理,今年四、五月份完成铁矿石铁路疏运占比65%,实现高标准达标,同时启动全球首个“零碳”码头建设,着力建设海陆双向绿色港口体系。二是聚焦一流智慧港口建设开新局,重点围绕基础设施数据化、码头生产自动化、服务平台智能化建设,提速自动化码头建设改造,加快天津港数字化转型,我国智慧程度最高、建设周期最短、运营效率最优、综合成本最低、适用范围最广、绿色发展最佳的C段自动化码头2.0项目码头标段完成97%、堆场完成85%,预计年底投产运营,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作业效率提升15%。三是聚焦一流枢纽港口建设开新局,重点围绕拓展海向网络体系、增强陆向辐射能力、优化港口营商环境,巩固六方共建机制,持续深化关港合作、港航合作、港口合作、港企合作,推行“三零”举措,打造“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新模式,船舶直靠率达90%以上。通过深化智慧赋能港口生产,先后13次打破各货类效率纪录,中远海运东南亚线、2M北欧一线等航线效率领跑全球。推进 “两点一航”向“海上京津冀”升级,开通“海上高速-FAST”内贸海运新模式,为南北海运物流大通道注入新动能。前4个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27万TEU ,同比增长19.4%,创历史最好水平。四是聚焦高质量党建开新局,认真落实“党建质量提升工程”部署,建立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制度机制 9类36项任务,深化“融入式”党建品牌创建,持续实施“六融六力、三评一体、六红工程、六员网格”工作举措,提炼30个基层党建红色品牌,设立“书记领办项目”65项。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强化人才强港战略,锻造干事创业干部队伍,以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切实用学史力行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全面提速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助力天津市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