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园地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西青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付勇钧 2021-06-11 09:58:11

内容提要:西青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西青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坚持学史明理,时刻感悟思想伟力,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要把学习党史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密切结合起来,时刻感悟思想伟力,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引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采取以集中学习研讨为主,专题讲座、瞻仰参观、现场教学为辅的学习模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在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等方面做好示范、当好表率。二是主题宣讲引导学。充分发挥驻区高校专家学者、区委党校教师优势,推出党史课程,推荐学习书籍。用好“五老”志愿者、“百姓名嘴”宣讲团等特色宣讲队伍,使基层党史宣讲更接地气。三是线上线下灵活学。发挥好党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作用,创作一批具有西青红色文化符号的文艺精品,策划举办建党100周年专题展览等区级示范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坚持学史增信,不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当好对党忠诚的坚定捍卫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面向广大党员,上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充分发挥各级党校主阵地作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设党史讲堂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同时,组织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 万名党员抒感言”等活动,讲出信仰信念、忠诚担当。二是面向基层群众,上好党史知识“普及课”。推动农村“大喇叭”响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大喇叭”覆盖面广、受众率高的优势,播放党史知识,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党史;发挥“百姓名嘴”优势以“大白话”“本地话”讲述党史,让百姓愿意听、坐得住。三是面向青少年学生群体,上好党史教育“思政课”。精心制作“百年辉煌”品牌课程,将思政小课堂同历史大课堂结合起来,打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党史思政课;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三、坚持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当好红色基因的守护传承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共产党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究其原因,就在于其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基因物化为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革命遗址。西青区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是“一二·九”天津学生抗日救亡运动义务教育点、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所在地,也是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区县之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元素,让革命文物在学习教育中熠熠生辉。一是守护好红色资源和“精神图谱”。开展全区红色革命资源普查,编制完成《西青区革命文物保护名录》,统一对现存的革命文物实行挂牌保护。加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两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西青烈士陵园纪念馆的修缮保护,着力打造沉浸式教育基地。二是挖掘传承红色基因。出版《西青英雄谱》《西青区革命老区发展史》等党史图书;抢救性采录老党员、老战士的口述史,将红色记忆凝聚成宝贵的文化遗产。三是讲好讲透红色故事。在“报视网微端屏”多点发力,讲述革命文物资源背后的历史故事,开设“融媒主播讲党史”等专题,用好用活革命文物,把史料转化为教材,让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

四、坚持学史力行,践行初心使命,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我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治立场,深入开展好“学史力行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敢担当、善作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十四五”期间“1010”重大工程,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着力把西青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生态宜居标杆区、现代化治理样板区、美好生活示范区。二是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开新局、见实效。落实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优质农产品追溯大数据平台等项目建设;推进品牌化建设,打造辛口沙窝萝卜、王稳庄小站稻等一批“乡字号”品牌,做大做强西青“菜篮子”;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双轨并行”村民康居工程,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三是在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上办实事、暖人心。高标准实施好20项民心工程,办好就业、教育等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动14个在建学校投入使用、7个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养老三年行动计划、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创新“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等服务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