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太雷:化作惊雷的北洋之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记者 苏鹏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9:04:19

内容提要:张太雷塑像坐落在天津大学北洋广场中轴线上,被誉为“北洋之光”。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其前身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要创始人之一,是天津第一位中共党员,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和革命运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天津北方网讯:张太雷塑像坐落在天津大学北洋广场中轴线上,被誉为“北洋之光”。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其前身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要创始人之一,是天津第一位中共党员,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和革命运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1916年至1920年,张太雷就读于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法律学门。1918年5月,在反对中国政府与日本秘密签订《共同防敌军事协定》的斗争中,张太雷作为北洋大学学生代表,与直隶女子师范学校学生代表郭隆真、南开学校代表马骏等建立了联系。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中,张太雷带头参加天津的爱国行动,成为天津学生运动的骨干。为揭露帝国主义宰割中国的罪行,北洋大学组织了44个讲演团,先后到杨柳青、塘沽等地演讲,张太雷的演讲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其间,张太雷结识了李大钊、邓中夏。此后,张太雷协助李大钊为建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做了大量工作。

1920年8月,张太雷受李大钊委派,负责在天津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10月初,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天津特别二区大马路一家裁缝店(河北区建国道91号)楼上召开成立大会,张太雷、谌小岑等七人参加。会议由张太雷主持,通过了由张太雷起草的《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在张太雷的领导下,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进行了大量革命工作,创办了宣传工人运动的报纸《劳报》,派人到唐山与京奉铁路机车厂的党团员联系,并在长辛店创办劳动补习学校,成立长辛店铁路工会,对培养北方铁路工人运动骨干和推进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各地的创立起到重要作用。

1921年1月,张太雷受党组织派遣到俄国伊尔库茨克担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离开了天津。1927年12月12日,他在指挥广州起义的战斗中壮烈牺牲。(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