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护送!13只“掉队”候鸟鄱阳湖集体放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编辑:付勇钧2023-12-12 08:20:25

内容提要:12月10日,作为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开幕式活动的重头戏,来自天津的13只“掉队”候鸟在鄱阳湖集体放飞,重归大自然的怀抱。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0日,作为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开幕式活动的重头戏,来自天津的13只“掉队”候鸟在鄱阳湖集体放飞,重归大自然的怀抱。

12月10日上午,在江西省永修县鄱阳湖大湖池区域,这13只“掉队”候鸟陆续走出笼子,展翅飞向鄱阳湖,时而空中盘旋,时而水中嬉戏,显得快活自在。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高级农艺师刘洋告诉记者,从西伯利亚到鄱阳湖湿地,天津长期以来就是南飞候鸟必经航线中的重要“中转站”。“既然是‘中转站’,成群结队的各类候鸟休息好了就会按时出发,不再回头逗留;如果有‘队员’迷途,或是因为受伤等原因没赶上大部队,就很难再独自飞行顺利抵达目的地了。”刘洋说,本次放飞的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是被市民发现送过来的,检查后发现身体缺少很多微量元素,还携带疫病,经过半年治疗,已经达到野外放归标准,工作人员为东方白鹳佩戴了动物追踪器,希望放归后能够监测到它的飞行状况,方便及时救护。

“掉队”候鸟在鄱阳湖集体放飞,重归自然

为什么在天津“滞留”的候鸟要专门由人不远千里送来鄱阳湖呢?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副主任王向峰介绍,鄱阳湖是我国候鸟越冬的主要目的地,距离天津1000多公里,一旦有候鸟在天津中转站没能跟队出发,那么1000多公里的路程对它们而言可谓是“致命旅程”。“掉队”候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饲养,康复后赶不上大部队的迁徙了。为了让候鸟能够安全来到鄱阳湖生存繁衍,早在2013年,江西省就与天津市建立了放归野生动物联动机制。特别是对“落单”“掉队”的各类候鸟实施重点监护,尽量让它们能够在人力帮助下缩短旅程,由专人护送“坐车”到鄱阳湖,找到种族“大部队”。“选择在鄱阳湖放飞,是因为这里气候适宜,食物充足。”王向峰说,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鄱阳湖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完好,能为不同种类候鸟提供丰富多样的食物,在这里放飞被救护候鸟,更有利于其生存。

策划统筹 马庚申 稿件 雷风雨

图片 焦捷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