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育良种、种好粮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李彤2021-10-16 20:11:00

内容提要: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天津从珍惜每一粒粮食做起,培育好种子,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天津从珍惜每一粒粮食做起,培育好种子,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世界粮食日,围绕“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天津持续开展浪费现象随手拍、粮食安全微课堂等活动,营造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李荃,从事粮食质检工作20多年,他来到北辰区第二模范小学,为同学们讲解一粒米的成长历程,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孩子们也拿起画笔,描绘节粮爱粮、勤俭节约的美德。学校实行校长陪餐制以来,校长、老师也会嘱咐学生就餐时,吃多少盛多少,践行光盘行动。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食堂,也带头推进节约常态化,并探索节约小窍门。在市生态环境局,各处室每天早晨10点前,向食堂报送当日就餐人数,便于食堂精准计算食材用量。每天就餐时,还有专人巡查,对浪费粮食的部门和员工,进行教育、通报。

营造浪费可耻、节约粮食光荣氛围的同时,天津还守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现在,全国超三成的花椰菜和芹菜种子,都来自天津。姚星伟,市农科院研究员,主攻花椰菜种子。经过3年多的精心培育,最近,她和团队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研发的国家级花椰菜新品种,迎来了大丰收。新品种花椰菜,不仅花球个头大,好吃,抗病性还强,能实现春秋两季种植。

金秋时节,稻穗低垂,百万亩小站稻,即将颗粒归仓。宁河区绿丰源家庭农场,今年就种植了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品种——津原U99。天津派出多支农业专家小分队,下田指导。郑爱军,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研究员,趁着天晴了,她带着团队来到田间地头预测产量,并指导农场下一年的种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今年,天津再投入近千万元,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培育。现在,天津黄瓜育种、强筋春小麦品种,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小站稻育种也进入领先行列。这段时间,天津原种场,种子专家又在培育来年的新品种,其中13个品种,已进入国家或天津市区域试验阶段,将陆续在全国推广种植。

接下来,天津还将推动设立种业振兴基金,研究农作物种源“卡脖子”技术,到2022年,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将达到40万份。“十四五”期间,全市农作物、畜禽良种和水产养殖主导品种覆盖率均达到99%,种业产值达到24亿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