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天津这十年 | 外商老彭的乐业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禹 房泽龄 编辑:张麒麟 2022-04-14 20:25:00

内容提要: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天津发力制造业立市。《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今天一起认识一下德国人老彭,看他在创业、乐业中,感受天津制造业的十年变化。


天津北方网讯: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天津发力制造业立市。《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今天一起认识一下德国人老彭,看他在创业、乐业中,感受天津制造业的十年变化。

上世纪90年代初,德国人彭夫柯来到中国,销售电子元器件,北京、上海、厦门,从北到南,走了不少城市,发现这里遍地都是商机。

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职业感很强的彭夫柯也意识到,中国对制造业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老彭决定,到北京干销售。事业风生水起,他还认识了一位中国姑娘,在北京结了婚安了家,从此开始,这个“洋女婿”就德国、中国两头跑。2010年前后,为了吸引高端制造企业落户,天津组织全市的开发区到德国开了一场招商推介会,彭夫柯与天津的缘分由此开始。

通过这次推介会,德国人彭夫柯知道了,在中国北方,天津这座城市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制造业门类齐全,技术工人多,而且这座沿海城市有港口,海运条件优越。正好自己打算从销售转行干实体,专门生产自动化设备普遍使用的元器件用于出口,销往德国、法国、西班牙。推介会后,老彭自己跑了几趟天津,在武清,当时,有好几家德资的制造企业刚刚落户,彭夫柯也跟随大家的脚步,来到德资企业万可电子担任CEO,这一干就是十年。

随后,彭夫柯开始组建技术团队,带着几个德国专家到天津的高校招聘大学生。一圈下来很感慨,来天津真是来对了。

天津工业大学的崔旭就在这个时候加入了进来。一毕业就能进到德资制造企业,和德国专家一起工作,让他压力不小。

崔旭在企业里,不断打磨、提升专业能力,很快也能独当一面。2017年,天津开始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吹响了建设“天津智港”的号角。崔旭明显感觉到,智能制造的浪潮突然就到了眼前。2018年,为了冲刺10个亿的年销售额,企业增资扩产,打算从德国进口一批自动组装机、机床等设备。当时已经成为公司自动组装部的负责人的崔旭,带领团队对设备进行本土化改造,成功让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凭借这次改造,企业还申请到了市里133万元的智能制造专项补贴。

拿着智能制造专项补贴,崔旭和同事继续投入研发,2019年,这支全部由国内技术人员组成的团队,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企业国产化生产线的研发、装配工作,德国专家可以完全放手了。

随着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万可电子的业务不断从国外向国内拓展,铁路、轨道交通的行业企业,陆续成为他们的客户,企业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占比,最近几年都超过了50%。

如今,彭夫柯来中国已经十多年了,有了两个孩子,都在北京上小学。老彭就是再忙,也几乎要天天回家陪孩子,而京津双城通勤越来越便利,让他能够自如的往来两地,安排好工作和生活。

便利的通勤交通,制造企业的集聚,越来越多人,冲着天津的发展潜力而来。万可电子从最开始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有了将近两千名员工。11.1亿的年销售额、行业前三的市场占有率……万可电子的发展一年一个样儿。制造强市目标明确,京津冀协同发展又是国家战略,看准这些,最近,彭夫柯为公司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把销售区域,更名了。(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