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坚持陆海统筹 河海共治 推动全域水环境持续改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付勇钧 2022-07-25 10:33:27

内容提要:近日,本市发布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落实情况。其中,渤海水质优良率提高到70.4%, 12条入海河流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并进一步得到提升。近年来,本市从污染源头入手,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不断推动全域水环境持续改善。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本市发布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落实情况。其中,渤海水质优良率提高到70.4%, 12条入海河流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并进一步得到提升。近年来,本市从污染源头入手,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不断推动全域水环境持续改善。

(各位听众,我现在是站在宝坻区的潮白河湿地公园,身边就是海河流域五条重要河流之一的潮白河。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中都是草木散发的清新气息,但就在几年之前,如果走在河堤上,就必须要忍受黄褐色的河水散发的明显的腥臭味。宝坻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郭宝立告诉我,直到2020年前,整条潮白河水质都是劣五类。)

(录音:劣5类水质最差的,高的主要的指标是氨氮类的,(因为)宝坻农业为主,比如说化肥农药、养殖这些东西都排放到自然水体中,它容易水体发黑变臭。)

潮白河贯穿京津冀三省市,从永定新河进入渤海,宝坻段河水水质恶化,影响了河道两岸的生态,也直接影响了渤海水环境。为提升潮白河水质,围绕“氨氮超标”这一突出污染指标,宝坻区打出一套组合拳。

在位于宝坻区大钟庄镇的王洪顺养鸡场,工作人员正在将前一天收集的粪污、污水等废弃物装车运走。这是一个中等规模的蛋鸡养殖场,有蛋鸡两万只,每天产生的各种养殖废弃物近500公斤。在以前,这些废物都由养殖单位自行处理,极易污染环境。现在,这些废弃物将被转化成有机肥,返还农田。负责项目运行的宝坻区绿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蕴辉说:

(录音:我们跟养殖场签订了常年收购协议,通过密闭发酵、去味,生产出有机肥,还田于农户,提高土壤的一个地力,也增加了农民的一个收入,去年我们签约了60多户养殖场,其中包括大的光源养殖场,大钟庄镇辐射到80%。)

目前,宝坻区内326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率已达到100%。同时,宝坻区在全区近700个村设置小规模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就地回收处理居民生活污水。宝坻区水务局水资源科科长刘玉涛说:

(录音:采取是管网加站的模式,村内铺设管网,终端污水处理站。采取生化工艺,类似于沼气发酵,细菌处理污水中的有机物,处理完之后经过一些沉淀、过滤,排放到沟渠,老百姓还可以回用于农业。)

这套组合拳掐断了潮白河的污染来源,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潮白河从2016年的劣Ⅴ类水体提升至2020年的Ⅳ类水体,2022年一季度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为Ⅲ类。2019年,沿河建设的潮白河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试点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近年来,本市不断推进工业、城镇、农业农村污水共治。累计完成工程项目超过6700个,全市12条入海河流水质已总体达到Ⅳ类水体标准。根据生态环境部最新统计,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水质比例达到82.3%,圆满完成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目标要求,水质改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陆文龙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深化“控源、治污、扩容、严管”水污染治理措施,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录音: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强化工业园区废水排放监管,完善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的建设,持续开展入海排口的整治专项活动,我们到2025年优良水体的比例要达到44.46%,Ⅴ类的水体、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