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选手“混编战队”切磋技艺 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启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 蒲永河编辑:付勇钧2022-08-08 15:16:00

内容提要:8月8日上午,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场比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项在线上鸣锣开赛。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中外选手组成“混合战队” ,在线上切磋技艺,交流学习,增进友谊,手拉手共同促进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天津北方网讯:88日上午,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场比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项在线上鸣锣开赛。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中外选手组成混合战队,在线上切磋技艺,交流学习,增进友谊,手拉手共同促进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大赛信息技术创新赛项专家组组长李致远介绍,信息技术创新赛项采取的是1+1手拉手的赛制,即两名中国选手组成一支国内队伍和两名外国选手组成一支国外队伍,再混编组成联合战队参赛。该赛项一共有10支战队参加。比赛过程中,中国选手和外国选手分别完成比赛不同部分,并在最后组成完整的系统,既考查理论又考查实际操作。

裁判长田钧告诉记者,信创赛项主要面向国内外职业院校信息技术类的相关专业学生,重点考核参赛选手信创数据中心机房综合布线、信创设备搭建、信创系统管理与维护、信创网络渗透技术与测试、网络系统安全策略部署等综合实践能力。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通信技术系信息安全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李红兵是参赛选手之一。早在今年5月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着手为这次大赛进行备赛训练了。他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参赛准备,他和另一名同校的中国队友每天要花1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在训练场里,整个暑假都没有回家。因为这次比赛是由国内选手和国外选手混合组成参赛队共同参赛,因此他们在训练时还要与两名来自俄罗斯鲁班工坊的选手在线上训练相互配合。每次训练他们都会通过软件来进行交流,互相补足,互相学习。

李红兵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着清晰的规划,他认为,此次参赛对于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水平有非常大的帮助:天津在信息安全领域中有很多龙头企业,比如360、奇安信等,需要像我一样在渗透测试方面的技术人才。我想凭借自己的努力,留在天津发展。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赛指导教师任雁汇在大赛期间感受最深的是,这次大赛为师生提供了与国外选手很好的交流机会,为将来天津职业技术走出去搭建了平台。他说,十四五期间,天津在信创产业领域做出了重要布局,学校对此也做出了相应的学科布局调整,比如设置设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等专业。每年仅这些专业就可以为天津培养数百名专业人才。

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等35家主办单位共同发起,大赛主题为技炫青春,能创未来,旨在打造世界职业院校师生增进友谊、切磋技能、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着力打造比赛、展示和体验三位一体的国际化赛事,推广中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模式和我市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学模式。

大赛设天津、江西两个赛区,有竞赛类、展演类两种竞赛类型,分为装备制造、电子与信息、交通运输、财经商贸、能源动力与材料、中国制造与传统文化、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8个赛项单元。其中,天津赛区设5个赛项单元13个竞赛类赛项,由天津市10所职业院校分别承办。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摄影记者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