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昨日开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赵征编辑:刘颖2022-08-09 10:51:00

内容提要: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等35家主办单位共同发起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昨天(8)在本市拉开帷幕。大赛着力打造“比赛、展示和体验”三位一体的国际化赛事,将成为世界职业院校师生增进友谊、切磋技能、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

主持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等35家主办单位共同发起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昨天(8)在本市拉开帷幕。大赛着力打造“比赛、展示和体验”三位一体的国际化赛事,将成为世界职业院校师生增进友谊、切磋技能、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设天津、江西两个赛区,分为装备制造、电子与信息、中国制造与传统文化等8个赛项单元,共计15个竞赛类赛项和8个展演类赛项。其中,竞赛类比赛的形式为线上比赛。

  首场比赛昨天(8)在天津赛区举行,来自全球的12支参赛队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5G通信网络布线这两大赛项展开比拼,参赛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操作,提交参赛视频后,由组委会评分考核。赛项执委会主任、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丹阳说:

(录音:这两个赛项首次是采用了这种我们国家自主可控的相关的技术和标准的这种考核,首次采用中国和外国选手同场竞技手拉手联合比赛的这样一种形式。这种比赛形式也是我们天津首创提出来的。)

  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都采用团队赛的形式,由中外选手联合组队,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项中,天津电子信息学院的李红兵、马浩就与来自莫斯科国立通信与信息技术大学的叶甫根尼和古涅金组队。为了这次比赛,他们在线上共同训练了3、4个月。李红兵同学说:

(录音:4 人参赛,然后取最后的平均值。国外选手会因为他们那边偏向于理论偏多一点,然后也会发一些他们做的笔记给我们。我们一般都会做一些上架的视频或者是一些服务器搭建的视频,然后来发给他们。然后同时他们的这边如果有不会的问题,我们这边也会及时解答。)

  据了解,2020年9月,由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莫斯科国立通信与信息技术大学共同创建的鲁班工坊在莫斯科投入使用,搭建起中俄双方在通讯技术领域的合作与发展的平台,2年来培养了一批熟悉中国技术的俄罗斯职业院校教师和学生,这次来参加比赛的叶甫根尼正是在俄罗斯鲁班工坊学习过的学生:

(俄语压混:在俄罗斯鲁班工坊参加培训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中方学校邀请到华为公司的专业工程师参与讲解,通过培训拓展了我们平时所学习的内容,形成知识互补。通过这次备赛,我的实践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从8月8号到8月13号,天津赛区将举办13个竞赛类赛项,由天津10所职业院校分别承办。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耿洁说:

(录音: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它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也是天津的再一次发展的机遇。教学模式、教学装备、教学技术和教学资源都会更多的生根开花结果。并且能够跟世界各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这些院校共同分享咱们的成果。)(记者赵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