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桃花园社区与河工大经管学院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大学生进社区 贡献青春正能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狄慧 编辑:刘颖 2023-12-17 13:15:07

内容提要:近日,红桥区丁字沽街道桃花园社区与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签约挂牌。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红桥区丁字沽街道桃花园社区与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签约挂牌。河工大青年学子与社区之间逐渐加强联系、建立合作关系,青年学子们深入社区、融入社区,为社区治理注入新的动力,贡献青春正能量。

  此次,共有四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成立。“时代青年有话说”以青年的视角宣传和弘扬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充实社区宣传阵地;“花花益起成长”开展“大手小手共成长”活动,促进大学生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丰富社区青少年公益课程和活动;“银发潮学堂”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化鸿沟”,融入智能生活圈;“爱驻夕阳助老行”为空巢老年人送去温暖和快乐,实现“帮助一位老人,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区”的目的。

  签约仪式后不久,“花花四点半课堂”就正式开课了。这个课堂的设置目的是减轻社区“上班族”教育管理孩子的压力,提高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朗朗上口的诗句从桃花园社区的活动室里飘扬而出,孩子们兴致勃勃,竖起耳朵专注倾听志愿者细致讲解古诗词写作的背景、释义和诗人杜甫、李白的故事。随后,志愿者和孩子们以互动问答的形式,就课堂上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把握进行相互交流探讨,很快一个小时的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初次带孩子前来参加的家长纷纷表示,社区推出的“花花四点半课堂”特别好,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在欢快的氛围下,吸收掌握更多的课外知识,全面提升孩子的素质能力,希望社区长期办下去。据了解,“花花四点半课堂”每周三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准时进行,由河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为辖区青少年提供“趣味数字”“和诗词做朋友”“快乐字母”等知识的辅导和培训。参加辅导的大学生表示,能够将所学知识教给社区的孩子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而且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而感到自豪。

  “你是否还在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烦恼?是否还在为退休的无聊生活而苦恼?期待已久的银发潮学堂开课啦!”一段诙谐幽默的津味贯口视频宣传了家门口的老年学堂。课堂上,学生志愿者们手把手地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从如何拍照到怎么调整镜头、删除照片,细致到老年人一学就会。为了让老人们加深印象,学生们还专门录制了短视频,让社区老年人看着视频来操作智能手机。“大学生的创意非常新颖,为了防止老年人陷入诈骗陷阱,他们还录制了情景短剧,教老年人如何进行养老认证,剧情丰富还一看就懂。从他们的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了大学生服务社区居民的认真和热情。”桃花园社区书记卢扬告诉记者。

  下一步,社区将用好用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吸引更多青年大学生投身社区建设、基层治理,在双向奔赴、双向发力过程中,画好最大“同心圆”,努力构建更加和谐美好的社区大家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