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 为成长护航 他们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王赫岩编辑:孙畅2024-03-24 08:54:19

内容提要:今年3月25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河西区检察院“晨曦”未检工作室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帮助未成年人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保证校园食品用品安全,防范校园欺凌,对学生家长做好安全风险提示,为未成年人在家庭和学校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3月25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河西区检察院“晨曦”未检工作室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帮助未成年人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保证校园食品用品安全,防范校园欺凌,对学生家长做好安全风险提示,为未成年人在家庭和学校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做自己的网络安全官

  “网上游戏输了,网下‘奔现’约架”“上网时遭遇‘网络大灰狼’受到侵害”“被网恋对象引诱,拍下隐私部位的照片”“想挣钱买游戏点卡,结果遇到刷单骗局”……在校园法治课上,河西区检察院的未检干警细致讲述着一个个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网络小故事。通过生动真实的情境带入,未检干警以案释法,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网络、使用网络,让网络成为学习、生活的好帮手,有效防范网络中的各种有害信息。未检干警向同学们传授了上网时自我保护的小妙招:一是提高安全意识,练好网络防身术;二是警惕网络诈骗,陌生链接不点击;三是文明用网,远离不良信息,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的网络安全官。

凝聚合力 守护校园安全

  今年3月以来,河西检察院未检部门联合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文明办、区法院,一起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及学生用品安全管理,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中,各部门一起走访了校园周边文具店、超市等重点场所,查看商店经营资质,细致排查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的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对辖区学校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开展陪餐行动,和孩子们共进午餐,对食堂饭菜的口味、营养搭配和饭菜质量进行详细了解,确保在校学生用餐的安全与营养。

预防校园暴力、校园欺凌

  遇到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该怎么办?这是很多同学、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晨曦”未检工作室为此专门设计了法治课程,在校园内和同学们进行宣传、交流。未检干警结合办理过的真实涉未成年人案例,对校园欺凌的现象、具体表现形式、处理应对方法进行详细分析,为同学们说明从同学间矛盾升级到校园欺凌、演化到刑事案件的危害后果,帮助大家正确处理身心发育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预防校园暴力、校园欺凌。

  未检干警介绍,由于校园暴力事件的随机性,一些同学不敢把事情告诉老师和家长,更不敢报警,甚至警方破案后也不敢出面作证。忍气吞声往往会导致新的暴力事件发生,所以,在自己或他人遇到紧急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向学校、家庭或者其他监护人报告,由家长、老师或学校出面制止不法侵害,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不幸受到了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一定要第一时间、尽可能多地保留所有与违法犯罪有关的信息,以便为警方下一步的侦查活动提供证据。

  应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除了未成年人自己要努力之外,教育者、管理者、执法者乃至整个社会,都应该更加重视、积极应对。学校应该加强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和生理知识的普及与教育,家长在生活中对孩子应该积极正面引导,各部门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普法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晨曦”未检工作室也为各位家长送上了一份校内校外安全指南,希望家长们注重日常安全教育,加强防范意识,教会孩子做好自己的安全小卫士。(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