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春点兵】今年蓝莓提前熟了!蓟州区把“土特产”做出“新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编辑:李松达2024-03-19 22:32:00

内容提要:“再过10天,蓝莓就将大量上市了,到时候可以品尝一下我们盆栽蓝莓和L系的新品啦。”看着树上日渐饱满的果实,天津汇丰蓝莓种植公司生产经理闻东生高兴地跟记者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天津北方网讯:“再过10天,蓝莓就将大量上市了,到时候可以品尝一下我们盆栽蓝莓和L系的新品啦。”看着树上日渐饱满的果实,天津汇丰蓝莓种植公司生产经理闻东生高兴地跟记者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龙年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城乡治理一体化,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创造更多新鲜经验的重要要求,为天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今年,蓟州区按照天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要求,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升级,深入实施“土特产”培优工程,充分挖掘现有特色品种资源优势,做好“土特产”文章,做优做强农业产业链条,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农业发展让蓝莓提早上市

蓝莓作为蓟州区马伸桥镇积淀十余年的特色农品,现在正朝着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方向发展。汇丰蓝莓种植公司现有蓝莓温室大棚1200亩,通过“精细”种植,每亩蓝莓产量可达2000斤,产品不仅辐射京津冀,还销往了长三角,在上海市场打出了一片天地。

今年,企业引进了L系蓝莓新品,这个品种个头大、酸甜比例好,口感绝佳,一经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除引进新品外,该企业还进一步探索蓝莓的种植技术,通过技术手段赋能蓝莓产业发展。闻东生告诉记者,去年他们试种了300亩的盆栽蓝莓,将蓝莓从地里变为盆里种植,这种全新的栽培模式对土壤的依赖性比较低,且生长周期快,比在地里栽植要提早成熟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对农产品来说,上市时间与经济效益息息相关,别看提早半个月,每斤蓝莓的价格可以相差20元至30元。今年,闻东生正在琢磨着将上市时间提得更早,让百姓在春节期间,就可以品尝到新鲜美味的蓝莓。

“春节期间的价格可以比上市旺季高出一倍,今年春节期间的价格就达到了120元一斤,如果能在春节提前上市,对企业的销售额增长是非常有利的。” 闻东生说,“从技术上来讲,春节上市是可以实现的,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精确地控制蓝莓的需冷量和休眠时间,我们准备尝试一下,让我们的蓝莓明年春节前提早上市。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今年,蓟州区更加注重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2023年申报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8家、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4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新创建农户家庭农场60家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农户家庭农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区级以上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

蓟州区桥丽家庭农场是一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这家农场以种植大樱桃闻名,优秀的樱桃品质吸引了不少“回头客”,现在距离大樱桃上市还有一段时间,农场主潘继尧就已经接到了不少预电话。目前正是樱桃由黄转红的转色期,预计3月底就能上市了。”潘继尧告诉记者,这两年,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培训下,潘继尧的樱桃产业逐渐步入正轨。

桥丽家庭农场的招牌产品是被誉为樱桃界爱马仕的美国佳红品种,这种樱桃个头大,每个都在20克以上,上市时批发价格就达到300元一斤,潘继尧先期引进了40多棵,今年产量可以有400斤。

“我们还种植了30个温室大棚,今年樱桃的总产量大概在35000斤左右。”潘继尧说去年,首次试水了电商销售,产品销售范围更广,收入比传统渠道高了不少,一年可以有30万-50万的收入。今年,潘继尧计划将2/3的产品都通过电商销售,继续通过新的销售模式增收致富。

科技赋能产业、培育新型主体,这仅仅是蓟州区农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个缩影。今年,蓟州区将统筹推进粮食安全、乡村治理、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在做好常规生产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农业产业链和产业体系,拉长农业价值。同时,蓟州区还将着重在产业项目上下工夫,推动下营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国家生猪产业集群项目、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专项债项目、扶持经济薄弱村产业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和验收,引导开展绿色、有机等产品认证,培育更多的“津农精品”品牌,以项目建设为支点撬动产业发展新动能。(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