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 | 投资超200亿!天津两大片区将更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作者:编辑:靳永锋2024-03-25 17:27:07

内容提要:今天(3月25日),北辰区区长徐晖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节目现场,介绍北辰区城市更新和重点区域规划设计的最新进展。

北辰区力求通过城市有机更新

提升城市生活服务环境

完善区域城市综合功能

逐步建设现代宜居城区

今年

北辰区已取得两个市级批复项目

涉及

北运河及周边、天穆片区

分别投资137.23亿和98.51亿

天津北方网讯: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与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4区长访谈”。今天(3月25日),北辰区区长徐晖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节目现场,介绍北辰区城市更新和重点区域规划设计的最新进展。

▲北辰区区长徐晖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4区长访谈”

两大片区城市更新

今年,北辰区围绕“北辰-龙门综合发展轴”“京津公路黄金发展轴”“北运河文化休闲带”,通过“两轴一带”,整合区内资源,谋划储备城市更新项目。目前,已取得市级批复项目两个,分别为:《北辰区北运河及周边城市更新项目》和《北辰区天穆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北辰区“两轴一带”更新格局图

北运河及周边城市更新:投资137.23亿,覆盖9万人

《北辰区北运河及周边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137.23亿元,项目占地面积约380公顷,项目涉及天穆镇、果园新村街和集贤里街三街镇,覆盖人口约9万人,实施内容包括运河环境提升、完整社区补短板、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基础设施与配套设施建设、低碳社区打造等。该项目已于2023年10月开工建设,正在开展道路铺装、内外檐装修等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

《北辰区北运河及周边城市更新项目》实施范围图

天穆片区城市更新:投资98.51亿,覆盖4.6万人

《北辰区天穆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98.51亿元,项目占地面积约256公顷,项目涉及天穆镇和佳荣里街,覆盖人口约4.6万人。项目策划方案已于2024年2月29日取得市级批复,目前正在推进战投招募工作。

《北辰区天穆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以实际审批为准)

8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

2024年,北辰区计划实施8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分别为:安达里、拜泉里、拜泉西里、红云新里、讷河里1-5号楼、讷河西里1-3号楼、泰来西里和泰来东里。

优化三大区域规划设计

2024年,北辰区还将深度优化京津医药谷、北辰活力区、京滨高铁北辰站周边等重点区域规划设计。

高铁北辰站区域:还将引入2条铁路+2条地铁,打造“一厅四岛”

京滨高铁北辰站是津城核心区北部唯一高铁站,为国家和区域级综合交通枢纽,站房面积约2万?,近期3台7线,远期预留2台4线。该站现已开通京滨城际,未来还将引入津宁线、津武线两条市郊铁路和M3、M7两条地铁线路,并规划有客运站、公交首末站、社会停车场等多项配套设施。

北辰站周边规划图

目前,北辰区已组织编制了北辰站周边约1平方公里的规划建设方案,将站点1平方公里定位为“津北智脑”,打造“一厅四岛”,落实三项具体职能:

一是集高铁、市郊铁路、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便捷、高效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二是以智慧物流、总部经济、先进制造研发设计、金融机构以及创新业务板块为主的津城北部协同中心、产业服务创新高地;

三是现代、开敞、生态、大气、充满魅力的绿色现代城市客厅。

北辰区将通过“一厅四岛”的规划设计方案支撑站点功能定位:

“一厅”为依托现状站房,用地集约、功能复合、具有地区标志性的城市会客厅;

“四岛”为结合特色资源、面向招商的4个特色主题功能岛。通过广场环境营造和地块功能、自然环境的紧密配合,引导形成大气开敞的城市会客厅站前空间和生态自然的特色站后空间。

北辰站周边布局结构图

京津医药谷: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高水平承接载体

京津医药谷位于北辰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内,占地10.5平方公里。医药谷起步区一期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道路11条及相应配套管线,新建桥梁4座、雨水泵站、公交场站、公共停车场及消防站各1处,建设产业承接配套设施约118.7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京津医药谷起步区一期11条道路路基及雨污水管道已完成总量的50%;津辰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周边道路已铺筑粗粒式沥青面层1600米;雨水泵站正在进行围护桩及基底加固施工;慢行贯通系统设计方案已确定,正在进行设计深化工作。2024年,京津医药谷计划将一期项目道路、雨水泵站等基础设施基本建设完成,并完成项目内三个工业地块(共376.7亩)的土地出让工作。京津医药谷将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全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高水平承接载体,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京津医药谷起步区规划效果图

北辰活力区:尽快编制完成规划方案

北辰活力区以市国资委成立的渤海城开公司为建设开发主体,目前该公司已经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中集产城发展有限公司)编制北辰活力区产业规划和项目导入方案。北辰区发改委正在与渤海城开公司紧密对接,积极协助渤海城开公司做好相关工作,争取尽快编制完成既符合北辰产业定位又能够体现活力区特色的产业规划和项目导入方案。(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