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传承两不误 非遗“老手艺”带来新收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 刘畅编辑:靳永锋2024-03-25 23:28:00

内容提要:25日上午,在北辰区盛福园社区居委会的一间工作室内,几位居民正在跟着津门掐丝粉彩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彭垣圆学习制作掐丝粉彩作品。

天津北方网讯:25日上午,在北辰区盛福园社区居委会的一间工作室内,几位居民正在跟着津门掐丝粉彩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彭垣圆学习制作掐丝粉彩作品。去年9月以来,盛福园社区“蚂蚁工坊”灵活增收平台在电动车线束组装等易上手“零活儿”之外,又引入掐丝粉彩这一非遗项目,不仅让有需要的居民通过“老手艺”实现灵活增收,还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让非遗技艺传承下去。

指尖上的技艺

“沿着木板上的白描线稿,仔细把金属丝粘上去,注意线稿画面的结构和层次,一点点来别着急。”盛福园社区居民彭垣圆一边在木板上操作,一边将制作掐丝粉彩画的关键知识点教给身边的居民。

“掐丝粉彩是景泰蓝的一种衍生技艺,首先要在纸上画出底稿轮廓,之后将画稿拓印在木板、葫芦、瓷器等画板和器物的表面,接着沿着轮廓用金属丝开始掐丝,最后用彩砂和各种天然石料和宝石填色。这一过程看起来似乎没什么,但里面的门道讲究颇多。”彭垣圆说。

记者看到,彭垣圆右手握着一把小巧的镊子,左手捏着一根龙须面一般的纤细金属丝,镊子灵活地将金属丝弯折成各种形状。金属丝经过彭垣圆的一双巧手,不一会儿便在木板上变成一条栩栩如生的斗鱼。

引入“蚂蚁工坊”

5年前,一直爱好美术的彭垣圆跟随老师高洪艳学习掐丝粉彩技艺时,她也没想到,如今这项技艺会成为“蚂蚁工坊”灵活增收平台的一个增收项目。

北辰区青(广)源街盛福园社区是本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社区内残疾人、失业人群多,困难群体多。“蚂蚁工坊”成立近两年来,积极引入多样化、易上手的手工活,吸引了不少困难家庭居民,帮很多居民提高了家庭收入。“去年9月,我们和彭垣圆一拍即合,将掐丝粉彩这样的非遗技艺项目引入到增收平台,为居民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将这一非遗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盛福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颖说。

平台引入掐丝粉彩项目后,很快就吸引了30多名居民前来学习。在彭垣圆手把手地讲解下,很多居民很快就可以将这些宽仅0.3毫米、0.5毫米的扁金属丝粘在木板上,还能呈现出流畅的美感。记者看到,工作室里挂着不少居民们的掐丝粉彩作品。“有的居民开始觉得做一幅掐丝粉彩画很难,但是跟着学习几次后,很快就能上手独立制作比较简单的作品了。”彭垣圆说,如小型的掐丝粉彩福字挂饰、单色福字等,居民学习两小时就能快速上手。

经济收益可观

李颖告诉记者,来学习制作掐丝粉彩画的居民多是40岁左右的居民,不少居民需要在家照顾孩子或照顾老人而无法外出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多位居民已经可以独自接单赚钱了。”彭垣圆说。

记者了解到,居民制作一个最简单的掐丝粉彩福字挂饰,一天就可以学会,平均学习一个星期就能独自完成制作。“一个可以赚3元,熟练的居民3小时左右就能做10个。”彭垣圆说。27岁的于洋是“蚂蚁工坊”灵活增收平台掐丝粉彩小组里年龄较小的居民,每天中午午休时,她都会来到工作室学习制作。如今,利用业余时间,她一天最多能制作40至50个掐丝粉彩福字挂饰。

55岁的居民徐慧媛,每天带孩子之外的空余时间,她都会来到工作室学习掐丝粉彩。“跟着一起学了一个多月,每天除了照顾孩子,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来。”徐慧媛说,在这里不仅能挣点钱补贴家用,还能学习非遗技艺,每天感觉很充实。

“只要一坐下来做掐丝粉彩画,就停不下来,感觉时间过得飞快。”采访时,不少居民都有相同的感受,也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对非遗技艺产生兴趣,加入传承队伍。记者了解到,“蚂蚁工坊”灵活增收平台引入掐丝粉彩技艺以来,已经为居民创收5000余元。(今晚报记者 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