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塘自创区瞄准“千亿”目标 向创新高地转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吴丹丹编辑:李彤2019-09-07 20:20:00

内容提要:天津陈塘自创区过去是一片老工业基地,现在这片区域正在瞄准“千亿”目标,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向着创新高地转型。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陈塘自创区过去是一片老工业基地,现在这片区域正在瞄准“千亿”目标,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向着创新高地转型。

天津解放后,在大力促进恢复工业生产的同时,提出在陈塘庄铁路以南地区及土城一带,建设新兴工业区的设想。

1958年后,这一地区逐渐形成了以大中型企业为主、门类较为齐全、仓储交通便利的综合性工业区。

在当时,很多家庭使用的收音机、录音机,就是坐落在陈塘地区的天津渤海无线电厂生产的。

王志勇,家住河西区嫩江里,至今仍留着自己厂里当年生产的这些老物件。

不仅仅是收音机,像保温瓶、染料、手工地毯等轻工业产品,都销售到三北地区。1987年,河西区共有市部署工业企业266家,而这片工业区内就占了152家。陈塘热电厂,就见证了几十年的工业辉煌。

陈塘地区良好的工业基础,也吸引了更多的民营经济进入。

桂发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但实际上,全厂只有两条半自动的生产线,即便马力全开,面对需求也是有心无力。

桂发祥在陈塘地区先后建设了2万5千平米厂房,并引入了8条自动生产线,日产量达到了50吨。

打开了市场,桂发祥又实现了混改、上市,这,也是天津工业转型的体现和缩影。面对需求减弱,二十世纪初,陈塘庄热电厂也进行了搬迁。

老工业区,再起航!陈塘地区,进行了新的土地整理,但核心区域,仅仅有十二个平方公里,如何把寸土寸金的地块,再次唤醒赋能?天津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北方设计之都”,结合这一任务目标,陈塘科技商务区率先成立“设计联盟”,政策推动上下游联动。

同时搭建人才、资源平台,让企业实现强强联合,联盟成员中交一航局设计院,参与设计了深中通道项目,和过去不一样,所涉及的项目人才,可以从联盟内实现“共享”。

这样一来,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了放大聚集效应。2018年,联盟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170.28亿元,全口径税收7.15亿元,现在这里已经初步形成了设计产业、智能制造、金融创新、文化产业为主导方向的发展格局。(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