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明规矩 为大学生成长导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亚 编辑:付勇钧 2019-09-27 10:11:45

内容提要: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之际,这次党课将以“政治素养与大学生成长”为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大学的初心使命是教育报国,立德树人。坚守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永恒的课题,立德树人帮助同学成长是大学教育工作者永恒的责任。天津财经大学一直以来践行“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这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天津北方网讯: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之际,这次党课将以“政治素养与大学生成长”为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大学的初心使命是教育报国,立德树人。坚守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永恒的课题,立德树人帮助同学成长是大学教育工作者永恒的责任。天津财经大学一直以来践行“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这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一再提醒广大干部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他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大学时代政治素质的养成、政治生活的历练对大学生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而政治素养的形成,需要我们全面把握“讲政治”的基本要求。

树牢政治信念,让信仰点亮人生。信仰是政治的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有信仰就有方向,有信仰就有力量。长征路上,红军战士历经九死一生,但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抗战时期,理想信念的向心力,像磁石一样吸引激励着10万热血青年,从四面八方、天南海北会聚到革命圣地延安,其中就包括我们熟悉的黄华、陈慕华、魏巍等。

今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

站稳政治立场,在为人民服务中成就人生。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追求。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衡量讲政治的根本标准是看人民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解放战争中的淮海战役,我们60万解放军打败了80万国民党军,靠的是人民的支持。据统计,我们当时组织动员苏、鲁、皖、豫、冀五省支前民工达到543万人,其中随军民工22万人,二线民工130万人,后方民工391万人,支前民工与参战兵力比例为9:1。动用了20万副担架、30万副挑子,88万余辆车子。所以陈毅曾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共产党的胜利是依靠人民,共产党的胜利是服务人民,这是一个基本道理。服务好学生的成长,这是大学教育工作内容,也体现了大学教育人民性方向。学生的收获感、老师的荣誉感、校友的归属感、社会的认同感,是我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四个微观考量维度。

遵守政治规矩,走好人生幸福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养成纪律自觉”,“知边界、明底线,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讲政治,要求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这是我们党攻坚克难、永葆生机的重要法宝。马克思曾讲:“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我们党遵循列宁主义建党原则,自诞生伊始就以严格的纪律规范党员言行和党内生活。二大《党章》专列一章阐述纪律,其中第18-21条所提要求,如“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下级机关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等,这和我们今天强调的遵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基本相同。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我们要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提高政治能力,保持人生的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是政治能力在战略谋划上的体现,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是政治能力在工作层面上的体现,要求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当年,毛泽东主席评价叶剑英同志,用了这样一句话:“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叶剑英同志在大节之处看清要害,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场坚定、不为错误思想所左右,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政治能力,需要在政治生活中淬炼,需要在工作实践中锤炼,需要我们用一生去修炼。

同学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希望你们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积极努力,向上向善向前,把自己锻造成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