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校优化培养模式对接市场需要 新专业适应新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姜凝 整理 编辑:李松达 2019-11-01 07:58:55

内容提要:10月31日,《人民日报》在第12版刊发文章《天津高校优化培养模式对接市场需要 新专业适应新发展》,报道我市高校紧跟经济社会发展设置专业,为新产业提供更多急需人才;探索“订单式”培养,根据企业需求提升毕业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结合学校办学优势,对现有专业有增有减,构建特色专业体系等方面的有效举措和典型经验。

  天津北方网讯:10月31日,《人民日报》在第12版刊发文章《天津高校优化培养模式对接市场需要 新专业适应新发展》,报道我市高校紧跟经济社会发展设置专业,为新产业提供更多急需人才;探索“订单式”培养,根据企业需求提升毕业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结合学校办学优势,对现有专业有增有减,构建特色专业体系等方面的有效举措和典型经验。

  文章中写到,经济社会的发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带动了就业市场需求的变化。作为人才的供给方,高校要答好培养模式适应市场需要的考题。随着产业形态的演进,就业市场的变化日新月异,新行业、新业态带动新岗位、新职业需求的变化。作为就业市场的重要一端,高等院校的专业设置和调整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成了一道既有前瞻性,又有现实性的考题。

  文章中写到,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是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应用技术大学,学校借鉴德国“双元制”模式的本土化实践,深入探索实施“订单班”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不断深化,支撑起学校专业、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训条件建设。近3年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特别是2016年招收的首届四年制本科学生,在三年级的综合项目实践中,通过学校搭建的校企合作实训平台,在企业实践中表现出了很好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引起企业的极大兴趣,很多企业已经主动向学校提出,点名邀请学生到企业开展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首届应用技术型本科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已经展现出良好的势头。

  文章中写到,专业的调整与设置,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出的决定,而必须依托学校的办学实践和就业市场的实际需求。有鉴于此,南开大学在2017级新生中实施了“人文社科专业+外语专业”复合型国际化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学生入校后,可通过考试申请加入“通用+非通用”项目。考试通过后,交叉选择第二专业,实现两个专业必修课程全覆盖,毕业前撰写两篇毕业论文,成绩合格者将获得一个外语类专业学士学位、一个人文社科类专业学士学位。

  文章中写到,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培养适应时代的人才,天津工大先后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博雅书院。2019年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并拟申报新增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医学工程等专业;同时根据招生和就业情况,撤销了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9个专业停止招生。通过调整本科专业布局,优化本科专业结构,进一步完善了以工程技术类专业为主干,以现代纺织为特色的专业结构体系,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位居天津市属高校前列。(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