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汇报:做好家门口的为老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琳 孙宏韬 编辑:张麒麟 2019-11-23 20:34:00

内容提要:养老,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天津聚焦养老服务的差距和短板,切实从老人需求出发,不断探索养老新模式,完善老人居家养老服务。23日的“向群众汇报”来看《做好家门口的为老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养老,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天津聚焦养老服务的差距和短板,切实从老人需求出发,不断探索养老新模式,完善老人居家养老服务。23日的“向群众汇报”来看《做好家门口的为老服务》。

74岁的王子栋,拆迁后,搬到了河西区云江新苑,老人是自己住。三个孩子不放心他自己开火做饭,所以一开始,每天轮流送饭,来回路上至少一小时。

后来,王大爷心疼儿女,不让他们跑了,自己在门口饭馆解决。

老人一个月退休工资3000多,偶尔一两顿还行,天天吃饭馆,挑费可不小,而且饭馆的菜,不是都合老人的口味。为了这一日三餐,王大爷是各种凑合。

在云江新苑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将近400人。像王子栋这样,为吃饭怵头的,不在少数。

通过入户走访,居委会发现,独居、高龄、行动不便,迫切需要解决吃饭问题的老人大概有二三十位。居委会找周边餐馆想过办法。

贵了,老人承受不了,便宜,餐馆又干不了,这条道没走通。居委会又合计着让社区志愿者来帮着做饭,可最后也没成。

为了解决老人们的一日三餐,提高为老服务水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天津把河西区确定为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突破点就是助餐服务。

河西区全区排查,找到了20多个居家养老服务空白点,云江新苑就是其中之一。区里协调,把社区共建的一部分拿出来,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民政反复调研,看中了社区附近正在筹建的云江养老院,想让他们“一拖二”,就是除了养老院,再增加运营这处服务中心。这个想法刚一说,养老院就有顾虑。

对于养老院的担心,天津其实早就准备好了扶持政策,对同时承接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享受养老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双份的一次性建设补贴,以及养老床位补贴、运营补贴等。同时,河西区还出台了配套政策。

算下来,光是能拿到手的补贴款就有将近50万元,云江养老院吃下了“定心丸”。用自己本身就有的餐厨设备、工作人员,承担起社区老年人的配餐,也就是相当于“添双筷子”的事儿,干了份“保本儿”的“兼职”。今年8月底,云江新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营。王子栋老人,连早点都在这儿解决。

现在,云江新苑有20多位老人在这里吃饭,马上还能陆续辐射到附近的兰江新苑等三四个小区。如果光吃午餐,每月用不了500块钱。

今年7月,本市印发《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试行办法》,各区逐步启动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老人家食堂一一开办,解决更多老人的“吃饭难”。预计今年全年,天津将拿出4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养老助餐补贴,覆盖老年人超过20万。(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