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出平时之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闫丽编辑:付勇钧2020-04-15 10:20:02

内容提要: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场大考,不完全考战时的应急能力,更考验平时之功。一次大考过关,不意味着考试结束,只有在平时多下功夫,才能在战时应对非常之敌。

天津北方网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场大考,不完全考战时的应急能力,更考验平时之功。一次大考过关,不意味着考试结束,只有在平时多下功夫,才能在战时应对非常之敌。

功夫下在平时,关键在于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克服惯性思维和经验主义,把握偶然性与必然性的辩证关系,始终保持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一场疫情,暴露出城市治理能力的一些短板和弱项,现实的经验和教训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城市治理如同箍木桶,既要借疫情防控之机消除短板,更要将扎紧治理之阀作为一以贯之的主题,常保危机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辩证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才能提高整体治理效能和水平。无论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增强抵御公共卫生风险能力,还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实抓细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都要打破思想上的固步自封和行动上的“理所当然”,既“想一万”,又“想万一”,把问题和风险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和办法制定得更全面一些,消除城市治理中的“盲区”“盲点”,才能在风雨来临时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非常之时需尽非常之责、出非常之力,而非常之力常常源于平时之功,这也是疫情大考带给我们的深层启示。对风险预判不足、准备不足,往往就会被困难击倒。如何在“黑天鹅”“灰犀牛”来临时,打好有准备之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精力倾注在基层。“防”字当头,“干”字为要。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增强能力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在抓实抓细抓具体上下功夫,层层落实、层层细化,把务实作风、落实之力体现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织密治理的精细“针脚”,让城市治理不断取得扎实成效。(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