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花开金银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新华网作者:黄泽民编辑:付勇钧2020-05-20 16:35:40

内容提要: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李家店乡,群山连绵起伏。全乡有7个贫困村。经过试验,当地在2017年推广种植金银花1400亩。效益很快显现:第二年亩产达200斤,到第三年就能“开足马力”,亩产上到500斤,按去年10元每斤的收购价算,着实增收不少。

陈?偷细闹纸鹨?ㄖ?坝淘チ艘荒辍U饨鹨??苷跚?穑克?祭聪肴ィ?龆ü弁??/p>

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李家店乡,群山连绵起伏。全乡有7个贫困村。经过试验,当地在2017年推广种植金银花1400亩。效益很快显现:第二年亩产达200斤,到第三年就能“开足马力”,亩产上到500斤,按去年10元每斤的收购价算,着实增收不少。

36岁的陈?偷鲜抢罴业晗缋畹甏宕迕瘛G傲侥晁?恿?喂劢鹨?ㄖ种不?兀?ツ攴⑾峙┗Ф颊趿饲??辉儆淘ィ?背【龆?蛎缱印?/p>

“从前家里10亩地种玉米、小麦和洋芋,都是自己吃,剩下的喂猪,没办法卖钱。收入少,生不起病,孩子有个感冒发烧就发愁。”陈?偷细嫠呒钦撸?饧改甓嗫髡?咧С郑?由险煞蛟谕獯蚬ぃ?ツ晖蚜似丁?/p>

今年第一轮金银花采摘期预计在5月底。收获在即,陈?偷细?嵌嗔讼M?K?担?陀衩住⑿÷笙啾龋?鹨?ㄇ岬枚啵??荨⒉烧?睬崴桑?约阂桓鋈司湍艽蚶恚?栈窦静恍枰?煞蛑卸洗蚬ぁ⒒丶野锩Α?/p>

像陈?偷弦谎??钡卦嚼丛蕉嗟呐┗Т蛳?寺牵?钌狭苏馓送哑吨赂弧翱斐怠薄@罴业晗绲澄?榧钦沤ㄊじ嫠呒钦撸?畛跤信┗УP闹至私鹨??淮β簦??讼缋镆??展浩笠担??017年10月开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建成育苗基地、标准化种植基地、烘干厂房和加工基地,形成了产业链,销售渠道也有了保障。

在烘干厂房入口处,张贴着金银花鲜花收购标准的通知,什么颜色、品质的金银花对应什么收购价格,全都标示清楚,一目了然。

张建胜说,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户积极性,只要他们采了花卖给合作社,合作社必须当场算清账、付现金,“让老百姓只要采到花就可以见到收益。”此外,还有每斤5元的保底收购价,“只要种了金银花,收入就有保障。”

今年全乡金银花种植面积达8714亩,其中2400亩是合作社流转种植,其余由全乡1766户农户自行种植,其中包括8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近八成。

规模铺开了,技术也要跟上。“我们有全覆盖的培训,一年至少4次,季节不同,培训的技术也不同。全乡组织培训之后,各村合作社也会组织农户到田间地头学习。”张建胜说。

陈?偷弦步邮芄?嘌怠K?咴谔锛洌?辈皇倍紫吕粗缸乓恢杲鹨?ǜ嫠呒钦撸?男┎课灰??簦?绾问侗稹⒋?碓硬荨?/p>

她和记者算了笔账: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丈夫出门打工时间晚了许多,但有了金银花,家里收入不会比往年差。日子越过越红火,从前不敢想,现在她有计划买辆小轿车接送孩子上学。

   原标题:甘肃通渭:花开金银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