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倌“领羊”喜洋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忠权 编辑:孙畅 2020-07-18 08:37:23

  时间:2020年7月16日

  地点: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永和栈村

  采访对象:贫困户王振祥

  天津北方网讯:上午9点,永和栈村78岁的贫困户王振祥和老伴把新割来的青草,先用铡刀切碎,然后用簸箕盛着走进院子里的羊舍,只见一大群白色肉羊欢快地叫着涌向他们,争吃着青草。

  “我家现有26只羊,其中18只母羊、8只羔羊。喂养这些羊是我们全天最高兴的事,养羊可以给我家带来好收益,尽快脱贫增收啊!”王振祥一边把青草投喂给羊群,一边笑着说道,“别看羊多,都是天津援建的肉羊场提供给的,我家没掏一分钱买羊。”

  王振祥是村里的贫困户,家中只有老两口,因为年纪大了,不能干重活,所以家庭收入很少。怎样帮助这样的深度贫困户尽快脱贫增收,成为了当地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

  武清区驻该县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刘继群介绍,为了帮助像王振祥老人这样的深度贫困户尽快脱贫增收,决定借助天津帮扶承德的“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扶贫项目”,与天津食品集团共同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肉羊养殖,脱贫增收。

  养肉羊,需买羊羔,贫困户们没钱,怎么办?武清区专门拿出788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给1182户贫困户在天津食品集团与当地共同组建的“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肉羊场)购买了股份,每户每年可以获得300元分红;与此同时,和肉羊场共同开展扶贫,包括“投母收羔”、入企就业、寄养托管、资产收益等几种扶贫方式。

  王振祥告诉记者,去年6月,天津市武清区帮扶干部和肉羊场负责人来到家里,告诉了“投母收羔”这个扶贫好消息,他和老伴特别高兴,一下子就认领了18只母羊。“投母收羔”很适合当地一些贫困户,具体就是无偿给贫困户提供优质母羊,羊场在两年之内只收回两只羊羔,其他产的羔羊和原来的母羊完全就送给了贫困户,以更好地帮助贫困户们扩大优质肉羊生产,增加家庭收入。

  贫困户们不会养肉羊咋办?

  武清区扶贫工作队和肉羊场合作,专门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从配种、防病、饲料等多方面进行指导,并无偿提供多种疫苗。

  贫困户们养的肉羊越来越多,羊羔长大后怎样销售,才能确保获得好收益呢?武清区扶贫工作队积极协助肉羊场实施回收措施,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回收,绝不让贫困户的肉羊被贱买。“王大爷,您家的羔羊长大了,我们肉羊场很快就来回收,您老不用担心啦!现在市场价是每只售价850元,我们肉羊场给您每只900元,每只多给50元,您家8只肉羊可以卖7200元!” 正在查看肉羊喂养的肉羊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李明林握着王振祥的手说。

  “太好了,一年就赚7000多元,是我家过去三年的总收入,谢谢你们这些来自天津的帮助我们脱贫增收的好心人!”王振祥眼里闪着幸福的泪花。

  老人擦了一下泪花接着说道:“我家认领的18只母羊后四年还可以产100多只羊羔呢,除去给肉羊场一小部分外,其余的都是我家自己的,每年可以获得一大笔收入,我家的好日子终于到来了。”(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