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我的小康生活】泰达街道:“城市大脑”运行幸福便捷每一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作者:编辑:刘颖2020-08-18 13:15:13

内容提要:走进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右手边是一台行政服务自助终端。“这台机器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理不少企业事务,也可以办理事项提前在手机APP预约,快速备案机制也能让居民在家里就能享受快捷的政府服务。”华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红霞告诉记者,在华纳社区,智慧化手段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走进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右手边是一台行政服务自助终端。“这台机器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理不少企业事务,也可以办理事项提前在手机APP预约,快速备案机制也能让居民在家里就能享受快捷的政府服务。”华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红霞告诉记者,在华纳社区,智慧化手段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行政服务自助终端机对面,长方形的“人脸识别系统”就挂在墙上。居民只要通过“智慧泰达”小程序预约活动室,到中心后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很快就能完成刷脸签到。此外,居民在华纳社区还可以“刷脸”办理业务,只要办理过一次,之后便不用重复提交证件,即便忘带证件也不用忙着回家取。

  在党群服务中心的一间办公室内的大屏幕上的数据不断滚动,这些数据细致到泰达街每个社区的人口情况、社区面积、交通状况、文艺演出次数、青少年校外活动次数等。“医疗保障”板块不仅统计了开发区医院情况,还可以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出哪一类疾病在该地区属于高危,数据统计结果将为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疾病预防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健康普及提供有力支持。泰达街道办公室副主任吴鹏介绍说,“这些健康数据分析还将微观到个人,帮助市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记录从幼儿到老年的就诊情况。”

  “泰达街通过深度应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构建“城市大脑”,建设智慧城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致力打造幸福泰达。”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17年底成立的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充分应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整合民生幸福、大健康等各领域运行数据,通过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对交通、安全、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实现分模块展现,全面掌握城市运行状态,通过“大数据+AI”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精确、精细、精准的人性化、个性化服务。智慧城市大脑IOC发挥核心作用,基本建成“一人一档”大数据平台,对静态人口档案进行了标签化处理,实现了一个人到一群人、一群人到多群人、多群人到一个人的关联分析。截至目前,平台共汇聚居民行为画像基础数据百万余条,智慧交通、网格化等各类城市管理数据千万余条,基于跨域关联的海量数据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