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扶贫输血变造血——记一场来自田间地头的结对帮扶新闻发布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英潮 编辑:刘颖 2020-08-26 08:41:55

内容提要:在干净整洁的宁河区大贾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一间醒目地挂着党员活动室以及老年学校标识牌的大厅内,市政府新闻办“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坚决打赢结对帮扶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中,首场来自田间地头的发布会在此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在干净整洁的宁河区大贾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一间醒目地挂着党员活动室以及老年学校标识牌的大厅内,市政府新闻办“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坚决打赢结对帮扶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中,首场来自田间地头的发布会在此举行。

  这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和一旁的村民活动广场,以及500平方米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都是由对口帮扶的天津银行援建的。这个夏花灿烂、绿树袅娜的小广场被命名为“融园”。天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寓意是用金融之水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

  随后,本次新闻发布会又把会场“搬”到了地头——种植火龙果的农业大棚基地和百亩荷花池畔。“90后”村民刘庆杰告诉记者说,他放弃外出打工,决定在村里一展身手,“说起种火龙果和荷花,村民个人轻易不敢投资,主要是投资金额大,咱心里没底儿。天津银行到村里对口帮扶后,帮扶组带着大家一起干,我们就敢于迈出这一步了。”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天津银行坚持把产业帮扶作为重中之重,在增强农村自身“造血”功能上下功夫,投资成立集体农业公司,组建村民参与的专业合作社,搭建了产业帮扶的载体。该银行组织村“两委”干部、劳动致富带头人、种养殖户等“走出去”培训考察10余次,拓展视野,提升农技水平,组织党员骨干积极向村民们宣传产业规划,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制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产业规划,打造特色产业项目。该行帮建的精品荷花园、百亩果园、“南果北种”大棚等特色项目已经投入使用,初步形成集生态种植、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提升了集体收入。

  大贾庄村的转变是宁河区85个困难村的一个缩影。宁河区副区长陆盈在发布会现场介绍,通过实施金融帮扶和就业帮扶,组织职业技能培训,该区帮助转移劳动就业1.3万人,困难村上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万元。目前,该区困难村帮扶区级验收已完成,全部困难村均达到验收标准。

  发布会上,市金融局二级巡视员胡耀卿告诉记者,本市充分发挥金融之水的作用,精准对接帮扶困难村。例如,该局积极推动有意愿的总部金融机构与我市签约,先后促成工商银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民生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工商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均将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写入协议内容并积极推动落实,为本市困难村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活水。

  同时,本市强化考核监督,形成金融支持困难村发展良性机制。对全市4家法人银行和43家在津中资银行分支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将金融支持“三农”领域、发展普惠金融等作为重要监测评价指标,引导银行机构提升服务普惠性,鼓励银行机构在服务“三农”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加大支持力度。此外市金融局还将持续推动金融服务“进田间”“上地头”,针对困难村和困难户实际需求,提供切实可行的精准帮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