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滦河一川水清清 津承两地情浓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小康网作者:编辑:李松达2021-03-10 21:12:26

内容提要:昨天的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汩汩细流,在尚未消融的冰雪缝隙中悄悄流淌,似在迎接那即将到来的遍地春绿。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昨天的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汩汩细流,在尚未消融的冰雪缝隙中悄悄流淌,似在迎接那即将到来的遍地春绿。

你可曾见过,照片中的那些水禽,在小滦河湿地公园,已经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二级保护种类。

你可曾知道,在几年前,由于常年的过度放牧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小滦河水污浊不清、水域渐少。

“刚来这里时,满眼荒凉,到处是沙子,湿地萎缩,草场退化,生态环境特别差。”前面那组照片的拍摄者崔淑军忆起小滦河当年的样子,唏嘘不已。

曾经,这里是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村民耕种放牧的地方,过度打草、垃圾堆积、畜粪遍地、农药污染……滦河源头的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2014年,崔淑军被任命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湿地保护中心主任,承担起国家林业局批建的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根据规划,公园总面积3755亩,湿地率70%,它将承担起涵养京津冀水源地、阻止浑善达克沙地南移、维护坝上地区生物多样性的任务。

留得绿水青山在

禁牧舍饲、流转农民耕地是小滦河湿地公园建设的第一道难关。

“当地村民没有保护环境意识,要把他们的耕地租过来,限制放牧的区域,很多百姓都不同意。”崔淑军告诉中国小康网。

崔淑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挨家挨户给村民讲政策算细账,找村里有威望的人做工作。曾有一户人家他去了30多趟,每次都是这趟去说签约,下趟去就改主意了。但是他不气馁,天天在村民家里泡着,和他们打成一片,感动他们,成为朋友,一步步转变他们的思想。

就这样,历时半年多,首批250亩土地完成流转,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终于可以开工了。

塞罕坝精神永续

小滦河源于塞罕坝茂密的森林中,是滦河最大的支流。历史上的塞罕坝是一处水草丰沛、森林茂密、禽兽繁集的天然名苑,在辽、金时期称作“千里松林”, 曾作为皇帝狩猎之所。随着历史的推移,森林植被被破坏,塞罕坝地区退化为高原荒丘,呈现“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凉景象。

塞罕坝精神里饱含着围场人的奉献与激情。围场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树国说:“塞罕坝人,包括围场人用了55年,两代甚至三代人的勤耕苦种,让塞罕坝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从荒漠变绿洲,浇筑了京津绿色屏障……”

而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科学求实、爱岗敬业、使命至上”的塞罕坝精神,仍在延续。

小滦河水域是滦河流域的一部分、天津的水源保护地,水污染会对整个滦河水域造成影响。在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过程中,天津市与围场县共同实施了小滦河水源地保护项目,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对口帮扶资金的注入,为湿地公园的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2017年开始,在天津的帮扶下,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进入提速阶段。“湿地公园紧守着农民的田地,种地必然会使用化肥农药,我们这边治理,那边不停排放。”崔淑军说,“要把小滦河真正保护起来,必须把污染源全部消除。于是,第二期2430亩土地继续流转,这次流转费用全部依靠天津对口帮扶的资金1083万元。”

几年下来,不但水体得到了保育,水质清了,土质好了,具备了形成湿地的基础条件。区域蓄水保水功能显著增强,有效弥补了地下水资源。在保证湿地公园周边及下游上万亩耕地用水的同时,每年还可向天津输送优质饮用水2亿多吨。通过湿地公园的净化,小滦河下游的水质已达到可饮用的二类标准。

2018年,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完成,成为中国北方坝上地区湿地保护与恢复的成功典范。

脱贫致富奔小康

公园的建成直接推动了当地百姓增收,实现脱贫。

“每年夏天都是旅游旺季,到去年共有50余户农家开办民宿,每天的收入平均能达到400余元;公园无偿分配30个售卖亭给各村,一个亭一季平均纯利润2万元以上;部分村民还可以在公园内打工获得每月两三千元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平均每户获得17.35万元,村民们实实在在脱贫了。”崔淑军说。“因为水质的改善,牧草产量也成倍增加,周边及下游2万亩耕地因有效灌溉而增产,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靠在公园打工实现脱贫的御道河村村民江文玉告诉中国小康网:“你看那些植物现在维护得可好了,土质也好了,环境也好了,像我已经73岁了,依然有收入,过上了幸福生活。”

如今,这里的小滦河水域清澈明亮、茂密的林木遮挡住风沙的侵袭、广袤的草场绿意盎然,高等植物近400种,大量珍稀动物归来栖息繁衍,甚至包括极其珍贵的黑鹳、大鸨、白枕鹤……

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天津帮扶承德工作队领队杨春武说:“一川清澈的滦河水,把天津和承德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从六七十年代的知青下乡,到八十年代的引滦入津,再到现在的东西部协作,特别是精准脱贫,天津帮扶承德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我们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