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开区: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烈士之子讲述党史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看南开工作室编辑:李彤2021-05-27 11:08:00

内容提要:“1920年8月,我父亲和董必武一起成立了武汉共产主义小组,开始系统宣传马列主义。1921年7月,他们二人被推选又一起参加上海举行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创立……”日前,南开区学府街南大西南一社区组织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潭秋烈士之子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陈志远老先生登上讲台,现场讲述他与父亲母亲的革命故事,受到社区党员干部群众欢迎。

天津北方网讯:“1920年8月,我父亲和董必武一起成立了武汉共产主义小组,开始系统宣传马列主义。1921年7月,他们二人被推选又一起参加上海举行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创立……”日前,南开区学府街南大西南一社区组织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潭秋烈士之子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陈志远老先生登上讲台,现场讲述他与父亲母亲的革命故事,受到社区党员干部群众欢迎。

陈志远是陈潭秋的次子,他从未见过自己的父亲,与母亲也仅度过了两个月的襁褓时光,而母亲牺牲时年仅31岁。面对父母的英年早逝,耄耋之年的陈志远,每每谈起父母依然动容的泪浸眼眶。“我们这个家是一个大家庭,一共有六位烈士。父亲被捕后,重庆派来的国民党特务和新疆军阀盛世才的打手连续数十天对他进行拷打,盛世才在夜间将他秘密杀害,死亡的消息一直到解放以后才正式公开。”

陈潭秋,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1920年陈潭秋和董必武、刘伯垂等7人创建武汉共产主义小组,组织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1921年7月,陈潭秋与董必武参加了中共一大,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出席了中共三大、五大、六大,1934年1月出席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执行委员。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留任中央苏区分局委员,领导开展游击战争。1935年8月,他与陈云等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留驻共产国际工作。1939年回国,他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1943年9月27日陈潭秋在新疆被国民党当局杀害,牺牲于天山脚下。

受红色家风的影响,陈志远年轻时教书育人,退休后每天看书读报仍旧坚持学习,对于子女及晚辈们的教育也是非常严格。“我父亲是一名烈士,更是一名党员,他的精神影响了我这一生。作为后辈的我们也应毅然肩负?色使命,认真工作、正直做人,以行动践行初心就是对先辈最好的慰藉。”

南大西南一社区党委副书记靳铮听了陈志远的讲述,非常感动。她表示:“通过聆听陈老的宣讲,使我们从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汲取了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使我们心中增添了正能量,从中感悟到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在新征程上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知党情、感党恩,永远跟党走。”(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