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南开” 高质量发展脚步铿锵 南开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征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廖晨霞编辑:李松达2021-06-02 07:49:00

内容提要:作为天津城市的发祥地和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南开区既有老工业基地的产业积淀,又有现代化大都市的时代风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创新创业要素聚集,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天津城市的发祥地和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南开区既有老工业基地的产业积淀,又有现代化大都市的时代风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创新创业要素聚集,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城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六百年老城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发展迈向高端

南开区曾经是天津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全国第一台汽油机、第一台中马力轮式拖拉机、第一块手表等新中国多个“第一”都诞生在这里,创造了很多津门荣耀,如今西部片区的老工业基地仍是南开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进入新时代,南开区积极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主动承担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十三五”期间引进北京企业893家,中铁建、中铁物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聚焦智能科技、信创、数字经济等产业,加强产业链招商,引进华来科技、微医集团、融易算等新动能企业,打造“研发基地+管理总部”的发展模式,为“一基地三区”建设和“制造业立市”贡献南开之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照一流营商环境评价标准,树立该办的事痛快办的服务意识,搭建“解‘南’题、‘开’心办”平台,确定19项具体工作任务和86项工作举措,以“事不隔夜、马上就办”的精神,解决企业群众实际问题,让南开区真正成为企业成长壮大的沃土。

坚持“创新南开”定位,领跑创新发展

南开区有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著名高校和37家国家级、市级科研院所,这是南开最为亮眼的金色名片。南开区坚持树牢“服务高校院所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把与高校协同创新作为重要突破口,成立区政府协同创新办公室,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载体共建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两所大学合作加快建设大学科技园,与南开大学共同成立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持续完善一流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启航智能科技大厦、新动能引育中心硬科技创新基地等一批优质载体,建设博士创业园,引进领碳科技、钧晟科技、南大灵机等高科技创新创业团队32个,很多科技成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制定“创新南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实施雏鹰、瞪羚、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形成科技型企业梯度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底,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1家,数量位居中心城区首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25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市首位,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支点作用不断提升。

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事情放心上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南开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把近80%的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倾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每年推出20项民心工程,“十三五”期间建成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2255套、公租房1970套,完成21.07万平方米的棚改任务,提升改造184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深入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开设188个老人家食堂,建成41家养老机构,养老床位达到8676张。下大力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布局结构,共增加学位17000余个,学前学位短板全部补齐。生态建设全面加强,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城区”。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体制机制创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部达标,100个“飞地”点位实现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全覆盖,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以坚决有力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推动疫苗接种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时代奥城社区党委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时刻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南开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向发展。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整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狠抓中央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让年长干部有归宿、中年干部有舞台、年轻干部有希望。

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年”工作,深入开展“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以树立高标准、提气凝神见事功为主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让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靠边”“下课”“歇菜”。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让新风正气充盈南开大地。

建党百年,南开正青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南开”目标不放松,南开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篇章正在绘就。

亮点1

集聚创新资源 建设“创新南开”

5月21日,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举办期间,由南开大学与南开区共同发起的“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正式成立。联盟作为创新联合体,在推动高端项目落地、带动创新要素集聚、深化校地合作和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接下来,联盟将紧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快编制人才引进图谱,精准引进人才和项目落户南开区,为促进创新南开建设、为我市乃至我国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介绍,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还将横向链接无人机新材料等现有十大产业人才联盟,为无人机、高铁、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动力项目研发和配套产业化支持。

近年来,南开区坚持服务高校院所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充分挖掘和利用大学院所的资源优势,举全区之力推进“创新南开”建设。南开区推动成立了协同创新办公室,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大力推进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打造启航智能科技大厦等特色楼宇,建立了全市首个博士创业园,以“项目+博士团队”模式引进创新创业项目32个,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正在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南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截至目前,“创新南开”建设已经结出硕果: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大学科技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启航创新大厦、启航智能科技大厦、启航普天智谷大厦等启航系列科技主题楼宇已成为天南大周边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博士创业园、新动能引育中心等载体,建立并完善了高校、院所、企业融合发展的全新合作机制,为加速推动区域科技与经济的一体化发展打造新的动力引擎。

2021年4月29日,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其中,南开区重点培育的科技企业天津市天大泰和自控仪表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流量传感器,成功应用于天和核心舱载荷应用系统循环制冷子系统,随核心舱一起升空。企业负责人徐英说:“有天津大学的技术做底气,有南开区联动服务机制助力,我们有信心,让更多的研发成果尽快落地,在同行业领域一直保持世界前列!”

亮点2

解民忧聚民心 破解群众“心头难”

“前两天下雨,我们社区里一点儿积水没有,政府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谈起社区海绵城市改造项目,南开区学府街天大六村的居民由衷点赞。

南开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充分收集社情民意,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南开区学府街天大六村是一个老旧小区。由于历史原因,社区排水不畅,成为了群众的“心头难”。了解到天大六村现状后,南开区住建委会同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立即到现场查看,原来这里属于雨水直排入湖的自调区,湖滨路上仅有一条300毫米管径的污水管道,社区里也坑坑洼洼,有部分地方还用砖头临时找平整,有的路边已被树根拱起,老人经过,极易摔倒。

民生问题大于天,历史遗留问题也得解决。为彻底解决“内涝”问题,南开区将天大六村地区纳入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整体翻建该片雨污水管网,新建800—2000毫米管径雨水管道,纳入南大西雨水泵站。改造完成后,“下雨就积水的困扰”将彻底成为历史。

“居民需要的时候,我们都在。”南开区住建委负责人李胜介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该区将排查梳理出的39个积水问题的老旧小区、13条市政道路,古文化街混接片,宾悦公园、绿水园、长虹公园3个公园和484处雨污混接点改造列入南开区海绵城市建设一期PPP项目,通过提升小区排水设施、增设下凹式绿地、市政道路管网雨污分流及公园水体净化等措施,实现源头减排、过程控制与末端调蓄三头并进,利用湿地将雨水净化滞留,最大限度缓解城市内涝问题。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迫切需要响应和解决的首要任务。南开区紧紧围绕“五个着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完善运行管理机制,打造一体化为民服务平台,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水平。

亮点3

党史学习教育 形式多样生动鲜活

“同志们,现在到了最重要的时刻,讨论最后一项议题……”在天津市青年发展促进中心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一堂“沉浸式”党课中,南开区文化馆的4名青年演员,生动再现了中共一大闭幕时的场景。

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在这里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系统80余名党员干部及南开区各街道社区代表,聆听党的发展历程和重大历史事件、观看“沉浸式”党课,再一次重温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通过“党课+短剧”模式,重温百年历史沧桑,创新学习教育形式,走“新”更走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初心使命和砥砺前行的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开区各部门各单位紧锣密鼓精心谋划、全面启动各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上来,高质高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同时,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宣讲全面铺开。教师讲党史,将党史融入思政课堂,开展“12种精神伴12年成长”系列活动。学生讲党史化身“小小宣讲员”,开展“百年党史、百年南开”主题宣讲活动。“外援”讲党史,成立由党史领域专家学者、党校教师、老党员、先进模范、基层宣讲员等38人组成的南开区宣讲团,共同祭扫天津战役烈士纪念碑并敬献鲜花,参观“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展,掀起了学习党史、服务群众的热潮。

学党史、讲党史、书党史、画党史。南开区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通过开展“五个一”,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场红色观影(剧)、参观一个红色展览、读透一本党史书籍、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在学习研讨中感悟百年初心,在演讲座谈中见证百年成就,在笔墨丹青中描绘百年伟业。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专题宣讲与文艺宣传相结合、思政课与党史故事相结合的形式,用活用好南开红色资源,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