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道:历史剪影 时代华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记者 何玉新 刘云云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8:35:24

内容提要:五大道包括马场道、成都道、重庆道、大理道、睦南道、常德道等22条马路,总长度17公里,总面积1.28平方公里。79岁高龄的五大道志愿讲解员张振东,当年曾参与开发五大道的旅游线路,他们在编写讲解词时总结了这样一句话:“近代中国百年历史看天津,天津缩影在和平,和平精华在五大道。”
中国最早的体育场之一 ── 民园体育场。

天津北方网讯:五大道包括马场道、成都道、重庆道、大理道、睦南道、常德道等22条马路,总长度17公里,总面积1.28平方公里。79岁高龄的五大道志愿讲解员张振东,当年曾参与开发五大道的旅游线路,他们在编写讲解词时总结了这样一句话:“近代中国百年历史看天津,天津缩影在和平,和平精华在五大道。”

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天津开辟为通商口岸,西方列强相继设立九国租界。五大道最初是英租界安静、舒适的住宅区,数以百计的清朝皇亲国戚、遗老遗少,北洋下野军阀政客,以及工商业巨子、洋行买办都来此买地建房寓居。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这一区域出现了许多造型别致的小洋楼,构成了多元文化融合、建筑风格多样的独特风貌。

新中国成立后,闹中取静的五大道仍保持了特有的静谧气质,王光英、骆玉笙、马思聪、李霁野、梁斌、王莘等各界名流都曾居住于此。1976年,唐山大地震波及天津,震后的五大道地区,私搭乱建了许多违章建筑,景观失色,风貌无存。1984年,天津市开展改善城市人民生活十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重点整治五大道和解放北路区域的街景与市容。整修后的五大道,庭院整洁,树木葱茏,大理石圆柱、顶檐回廊装饰宛若新出,天津的小洋楼又变得亮丽起来。

上世纪90年代以后,五大道规划为风貌建筑保护区,一些知名的餐厅、酒吧陆续开业。

2005年,天津市在国内首开先河,制定颁布《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为传承历史文脉立法。2013年,五大道与解放北路、中心花园、劝业场、一宫花园、古文化街被确认为首批风貌建筑保护区。五大道的保护性开发在“修旧如旧”的整体原则下不断推进,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新民园体育场、先农商旅区、庆王府等历史建筑,经过精心规划整修,增加了旅游休闲、文博展示、特色餐饮等功能,成为城市风情旅游的聚客锚地。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央视纪录频道和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9集人文纪录片《五大道》,播出后产生了较大影响,将五大道的知名度再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近年来,五大道焕发新生机,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成立招商服务专班,从看楼选楼、办理手续到进驻装修,提供一楼一策专人服务,五大道将成为我市“文化价值最高、财富创造最多、经济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