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碱厂:化工摇篮 天碱重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记者 徐雪霏 罗文华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8:39:36

内容提要: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临港)渤海十路3369号的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这里是中国纯碱工业的摇篮和近代民族化学工业的策源地。
1953年,货品在塘沽永利码头装船 。
1954年6月,碱厂职工在购买刊载宪法草案的报纸。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临港)渤海十路3369号的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这里是中国纯碱工业的摇篮和近代民族化学工业的策源地。公司前身是以范旭东、侯德榜、李烛尘为代表的创业先辈,在1914年创办的久大精盐厂、1917年创办永利碱厂、1922年创办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并由此形成“永久黄”团体上发展而来,至今已走过107年发展历程,拥有“红三角”和“海王星”两个著名商标品牌,2006年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规范化的企业管理,似乎早已找不到了百年前的痕迹,但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吕健对记者说,这里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先辈们留下的企业精神沿用至今,影响着企业的每一位员工。

百年前,初到塘沽的范旭东,面对无边的盐滩和数不清的盐坨,豪情满怀地表示“死后还愿意葬在这个地方”,而身为化学家的他,在这里践行实业救国的理想,兴办多个现代化学工业企业。由他一手创办的永利碱厂、久大精盐厂、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所组成的化学工业团体“永久黄”,为这片盐碱地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26年6月,永利碱厂历经十年的艰辛,终于生产出合格纯碱,拉开了中国和亚洲制碱工业的序幕。8月,永利碱厂出产的“红三角”优质纯碱在美国万国博览会荣获金质奖章,被博览会评委誉为“中国近代工业进步的象征”,“永久黄”团体从此踏上了中国近代民族化学工业自立图强的历程。

1934年,为统一创业团队和管理人员的思想意志,集中力量,实现实业报国的夙愿,经过在团体内广泛征集,经范旭东提炼制定了“我们在原则上绝对地相信科学、我们在事业上积极发展实业、我们在行动上宁愿牺牲个人顾全团体,我们在精神上以能服务社会为最大光荣”四大信条的企业精神,这也是中国最早的企业精神。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在8年的烽火硝烟中,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威逼、利诱,范旭东、侯德榜、李烛尘、孙学悟等人,毅然发出了“宁举丧,不受奠仪”的爱国主义最强音,拒绝与敌寇合作,带领技术人员西迁四川,在乐山五通桥建设永利碱厂和黄海化学研究社,在自贡张家坝创建久大模范盐厂,他们克服困难、恢复生产、支援抗战,侯德榜博士带领技术人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发明了“联合制碱法”,在世界化工发展史上为中华民族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抗战胜利后,塘沽永利碱厂、久大精盐厂、黄海化学研究社得以收回,但经过战火重创和日寇粗暴使用,设备失修、厂房破败,再加上时局动荡,1948年年底企业举步维艰,资金周转极度困难,最后被迫完全停产。值得庆幸的是,为了保护永利碱厂设备不被破坏,中共地下党组织,动员带领工人护厂队与伪军等作斗争,成功使企业得以保全。

1949年1月17日塘沽解放,中共永利碱厂地下党支部在中共塘大区委组织部领导下开展工作,广大职工积极配合,工厂逐渐恢复生产。永利碱厂和久大精盐厂,在公司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实施社会主义改造,1952年永利碱厂成为全国第一批实行公私合营的大型企业。

特别是在1953年 7月1日,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为“侯氏碱法”颁发新中国第一号专利证书。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这也用事实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真正让企业走上发展的新生之路。

1955年,永利、久大两公司实行合并,改称“公私合营永利久大化学工业公司沽厂”,简称“永久沽厂”,后来更名“天津碱厂”。在随后的50年里,天津碱厂不断创新技术、积极生产,使国家制碱技术一直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2005年,天津碱厂搬迁改造工程开始。2010年,天津碱厂有序停工退出生产。2014年,整体改制变更为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两平方公里的新厂区实现了从无机化工向海洋化工、煤化工、石油化工、港化一体化相结合现代化工的延伸与转变,承载着百年历史的“红三角”品牌实现了新跨越。

吕健表示,一百多年来,永利化工公司始终以发展民族化学工业为己任,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在上缴利税、履行社会职能、稳定就业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压舱石、顶梁柱的作用,体现了永利人创业为魂、实业报国的爱国精神,展示了百年国有企业的新风采。(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