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天津城投集团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作者:董朗编辑:付勇钧2021-07-07 10:55:07

内容提要:“十四五”期间,天津城投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从原有“政府融资平台”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转型升级,紧盯提升区域品质,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助力产城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十四五”期间,天津城投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从原有“政府融资平台”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转型升级,紧盯提升区域品质,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助力产城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津东郊污水处理厂位于东丽区外环东路,是天津城投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创业环保集团在污水处理和再生水板块的重要项目之一,借助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实现每日处理污水60万吨,以及处理再生水5万吨。公司总经理李杨介绍说:

(录音:整个污水处理厂出水的水质的标准,就相当于地表水的类4类水的标准,在当下国内来说是比较高的一个水平。)

目前,创业环保在市区范围共布局了4座污水处理厂,每天污水处理能力占市区污水处理总量的一半。除本市外,公司还在云贵、合肥、武汉等省市布局相关项目。总经理李杨说,下一步还将通过延伸业务触角,拓展市场空间,实现国有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录音:下一步要在固废领域、危废业务,我们最近并购一些企业,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利用我们运营的优势,在新业务、新业态上发展,这是我们公司利润增长的一个方式。)

天津城投集团在2004年挂牌成立,发展近20个年头,集团立足“政府融资平台”的职能定位,逐渐形成基础设施、高速公路、环境水务、区域综合开发、金融与投资五大核心业务。但随着政策更迭和市场变化,集团原有职能已无法适应新形势需要,慢慢出现经营性资产规模偏小,市场经营机制不健全,盈利能力不强等短板。

为此,今年本市发布城投集团改革方案,推动集团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转型。市国资委主任张勇说:

(录音: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就是要构建形成城市建设、开发、运营、运维、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业务能力,提供标准等级高、成本控制好、服务水平优的专业服务,这是市场的需求。)

与此同时,本市发布《老旧房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城投集团被授予城市更新实施主体的资格。总经理潘伟说,面对这一重任,集团正在积极探索城市更新的实施路径:

(录音:目前已有3个试点项目进入前期阶段,比如,河北区的老旧房屋更新与金钟河大街南侧组合的城市更新项目,我们将针对该区域范围内的城中村、老旧厂区、以及没有独立卫生间或厨房的非成套老旧住房等,进行完善基础设施,补齐城市空间短板、新增新产业新业态,实现产城融合效果。)

此外,城投集团也将立足已有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建立完善从投资、建设、运营到管理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增强全链条服务城市发展的能力。潘伟以高速公路管理为例介绍说:

(录音:集团拥有1000余公里高速公路,日均为30万车户提供出行服务。我们将着力智慧高速建设,强化基础设施网与能源网的融合发展,推动智能充电桩、电动汽车集成换电系统等多元化场景的落地,打造交通能源补给网,全力提升车户的通行停留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市国资委主任张勇表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不断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推动天津城投集团以及全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录音:既要加大财政资金的支付力度,又要对城投集团存量公益性资产进行梳理,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的,建立定价或付费机制,形成可产生现金流的业务模式;还要给予政策支持,支持城投集团运用特许经营权、PPP等模式,整合盘活存量市政公用资源。抓紧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到真碰硬、真监管、真发展的奋斗姿态,谱写天津国资系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