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权限下放 群众急难事提速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杨迪编辑:李彤2021-09-08 20:41:00

内容提要:本月起,天津把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到街道、乡镇,让群众的急难事提速办理。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本月起,天津把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到街道、乡镇,让群众的急难事提速办理。

家住河东区二号桥街道的居民祁天利,最近患病住院,原本靠爱人打零工生活的一家人,生活陷入了困境。二号桥街道的工作人员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帮助他在街里申请了低保。

从9月1日开始,市民政局在全市启动社会救助权限下放改革,将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低收入家庭救助和临时救助等事项的审核确认权限,由区级民政局,下放给街道、乡镇,审核层级少了,审批时限明显压缩。以往提交申请后,要经过街道入户调查(五个工作日),核对机构出具报告(五个工作日),民主评议(五个工作日),公示(五个工作日)等程序后,上报区民政局进行审核确认(十个工作日),需要大约30个工作日。权限下放后,压缩了入户调查的时限,减少了民主评议,街道直接审核确认,整个办理时限,压缩至18个工作日内。这样一来,祁天利的低保审核也提速了。

权限下放后,如何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市民政局出台的权限下放改革意见中指出,对于有争议的个案,街道(乡镇)要通过建立社会救助审核确认议事协商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审查。议事协商小组成员包括:街道分管领导,街道和社区负责社会救助的工作人员,以及居民代表,楼门栋长等。八月中旬开始,和平区各个街道就组织培训,统一规范社会救助对象认定、审核等流程。

同时,区级民政部门也会对街道的社会救助审核确认工作,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对新申请的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和低收入家庭救助,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入户抽查。

同时,市民政局还在推进“金民工程”社会救助系统,上线后,可以实现社会救助申请在本市范围内的全域通办,人户分离的困难群众,不用回到户口所在地街道,直接到现居地街道就能提交社会救助申请。(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