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智慧停车提升通行效率 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万红编辑:张瑜2021-11-06 09:12:13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智能化技术应用,尝试将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领域的ETC也就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拓展应用到停车场建设中,推出ETC智慧停车服务,在全市重点点位、重点拥堵停车场实现了“ETC无感支付”,大大提升了停车场收费效率,缓解了收费拥堵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停车场支付通道收费拥堵一直是困扰不少市民的问题之一,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智能化技术应用,尝试将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领域的ETC也就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拓展应用到停车场建设中,推出ETC智慧停车服务,在全市重点点位、重点拥堵停车场实现了“ETC无感支付”,大大提升了停车场收费效率,缓解了收费拥堵问题。

天津站是市内早已实现“ETC无感支付”的重点停车场之一。昨天,当记者来到天津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时,一眼便看到进出口闸机旁醒目地摆放有“ETC无感支付”的标识牌。记者驾驶安装有ETC设备的车辆进场时,抬杆自动抬起,几乎不用等待;离场时,也是开到缴费区直接抬杆驶离,系统还会同时发出“ETC支付成功,一路顺风……”的语音提示,全程用时只有3秒左右。

“ETC无感支付确实很方便,以前来车站接人,大伙儿扎堆离场,不是扫码就是现金支付,经常压车,这队一排就得排个十分钟二十分钟的。现在是自动感应直接抬杆,最近过来接人就没怎么排过队,希望这么方便的功能还能应用到更多的停车场。”市民吕女士对ETC智慧停车服务很是满意。

天津站地下停车场运营管理方天津津轨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停车场管理负责人李鹏告诉记者,这里分前后广场两个停车场,前广场停车场有702个车位,后广场停车场有345个车位,停车场车辆的停放时段会根据铁路时刻表而变化,一般一天能有7到8个高峰时段,那时的使用率大约能到80%。“比如,下午5时到7时、晚上9时到11时,瞬间增长的客流常会给停车场出口带来短时压车,最多能有将近20到30辆左右。升级‘ETC无感支付’后,平均出场通行时长为3秒,高峰时段通行效率大幅提升,不仅有效缓解了此前因铁路旅客集中离场造成的短时拥堵,而且自从7月1日ETC无感支付使用开始,我们还没出现过大规模压车的现象。”

“ETC智慧停车是在现有停车场停车缴费模式基础上,把‘RSU(路侧单元)精准识别’与‘ETC无感支付’技术相结合,车辆离场扣费时从车辆ETC设备进行扣费,从而实现不停车快速缴费通行,相比其他无现金支付方式,无需停车等待、扫码或输入车牌号等操作。”市交通运输委公路中心工作人员陈悦介绍,“你看,天津站地下停车场的改造就是安装了支持ETC支付功能的天线,又更新了车道系统,在保留原有支付渠道的基础上,增加了ETC无感支付,实现快速通行。”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空港肿瘤医院和天津滨海机场的停车场,记者安装有ETC设备的车辆在这两个停车场也是自动抬杆驶入,自动抬杆驶出,十分便捷。“目前,我们已建设完成了20多家具备ETC无感支付功能的停车场,比如,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西站、南站、蓟州溶洞景区、河东区和滨海新区的万达广场,这些停车场的‘ETC无感支付’交易比例大约在四成左右,平均3秒左右的离场速度也有效提升了停车场的运转效率,减少了缴费拥堵。”市交通运输委设施管理处工作人员宋晓磊表示,“近期,我们正在推动存在出口缴费拥堵的医院、旅游景区等使用这项技术,进一步在停车、车辆服务等方面推广智能应用场景,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