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奋斗中汲取磅礴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1-11-17 08:45:49

内容提要: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从中汲取磅礴力量,对于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意义深远。

对话人:

贾丽民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闫丽 本报评论员

天津北方网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从中汲取磅礴力量,对于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意义深远。

闫丽: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成就,同时,也使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贾丽民:成功的背后,是思想的引领、真理的力量。当年,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结合中国国情,分析“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阐明了革命的对象和动力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这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马克思主义不仅是认识世界的哲学,更是指导我们改造世界的理论武器,五大发展理念等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运用与发展。面向未来,我们仍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闫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中一个重要的答案,就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回望过去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我们需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贾丽民:“是什么”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要干什么”关系到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贯穿于党的历史的全过程,一代代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生动回答了这个根本问题。今天,共产党人仍要牢记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新的赶考路上以迎难而上的魄力和开拓新局的智慧,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创新创造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闫丽: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也启示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牢牢掌握历史规律和发展趋势上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

贾丽民:马克思主义是改变世界的理论,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就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历史的浪潮中运用这些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分析和解决时代问题。比如,我们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的生活状况、精神面貌是时代的生动呈现,赢得人民、依靠人民才能引领时代。同时,将人民立场转化为工作方法、指导具体工作就是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的事业就有了更为坚实的根基。

闫丽: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贾丽民:党的百年奋斗创造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也铸就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这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和致胜密码。新征程上,我们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接续奋斗,必须要有一种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汲取历史经验、传承伟大精神,这是思想问题,也是作风问题。永远保持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始终不忘“行百里者半九十”,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正确的道路上保持力度、保持韧劲,我们就一定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