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 在坚持人民至上中夺取伟大事业新胜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李孟真 刘健编辑:付勇钧2021-11-29 10:05:25

内容提要: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追求和根本执政理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坚持人民至上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的根本动力,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新时代新征程,深刻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追求和根本执政理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坚持人民至上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的根本动力,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新时代新征程,深刻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一、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

《决议》提出,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关于历史是如何创造的,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唯心主义的英雄史观占据统治地位。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提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强调人民群众创造了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在新征程上坚持人民至上,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反对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向和重点都应该紧紧围绕着人民群众最迫切、最根本、最现实、最直接的需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民心、集民智、聚民力,始终做到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

二、必须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

《决议》指出:“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一切工作和一切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最根本的标志。在新征程上坚持人民至上,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检视自己;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找准靶子,实打实抓精准施治,标本兼治,重行重效系统整改;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继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高擎巡视巡察利剑,使党员干部队伍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三、必须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

《决议》指出:“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一重要论述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规律在政权建设中的具体应用,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形象表达。在新征程上坚持人民至上,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等组织的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方方面面中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和完善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大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一步有效扩大基层民主,引导人民广泛参与、依法管理国家事务;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四、必须使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人民群众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力量。在新征程上坚持人民至上,必须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既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需于民,寻找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又要坚持目标导向,锚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激励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开放;既要坚持基层探索,鼓励基层干部群众大胆试、大胆闯,又要加强顶层设计,引导人民群众从全局出发,从整体出发,从长远出发来认识和实践,使各项措施更加协调完备;既要坚持群众路线,通过制度安排广开言路,深入倾听各种不同的改革意见,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对群众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整理、分析、批判和概括,将群众的感性认识升华为科学的理性认识。

五、必须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

《决议》提出,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一切奋斗的价值旨归。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和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和共同期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评判标尺。在新征程上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劲内生动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再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鼓励企业家积极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的行为;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完善城乡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立统一的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先富带后富的帮扶机制,让共同富裕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真正实现富民、惠民、安民的美好追求。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