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聚焦“急难愁盼” 守好百姓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韩爱青编辑:付勇钧2021-12-13 08:49:00

内容提要:如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如何筑牢“堤坝”,守护好天津人的“绿码”?这成为我市卫生健康战线工作人员以及每一位市民期盼和努力的目标。

汇报人: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顾清

第一件:守护好天津人的“绿码”

【防疫热点】

天津北方网讯:如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如何筑牢“堤坝”,守护好天津人的“绿码”?这成为我市卫生健康战线工作人员以及每一位市民期盼和努力的目标。

【相关案例】

我们科学精准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托哨点医院全年累计检测约5.47万例发热呼吸道病例;完善流调溯源运行机制,持续做好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判定追踪、溯源排查隔离封控等疫情处置工作。全年累计接收入境人员7万余人,通过严格闭环管理,均未引起本土疫情扩散;接收外省协查函860多份,严格判定调查管理4000多人,未发现感染者。主动对“七小行业”、建筑工地、公共场所、医疗机构以及与入境人、物、环境密接人员开展排查。其次,我们始终保持“热备”激活状态,提升防控能力。持续巩固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成果,落实发热门诊患者闭环管理;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天津现有63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4家医学检验实验室对外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采取医院自查、院间互查、蓝军督导等措施,强化预检分诊和有可疑症状患者闭环转运,严格探视和陪护管理,提升感染防控能力。第三是强化疫苗接种专业力,构建高质量的全人群免疫屏障。

【综合成效】

截至目前,我市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39.8万剂次,12岁以上人群首针接种率达94.9%,全程接种率达93.9%,接种水平始终保持全国前列。下一步,我们要强化60岁以上人群的接种,提高老年人接种率。

第二件:解决好老年人挂号难题

【就医难点】

不少老年患者不会网上预约挂号,去医院看病也不会用智能手机扫码,老年人遇到的这些困难,亟待解决。

【相关案例】

比如,天津市环湖医院门诊患者中约60%是老年人。针对复诊患者预约困难问题,我们采取由门诊服务中心和急诊鉴诊分诊处为复诊患者提供免费“复诊号”方式,有效解决患者复诊预约难、重复挂号的问题。医院的普通门诊还保留了20%—30%的现场号源,满足来不及预约或不会预约的老年患者现场挂号。专家门诊开通自主加号功能,让出诊医师根据当日诊疗实际情况,灵活控制接诊量。

【综合成效】

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开通了老年人无入院扫码系统绿色通道,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提供流调、登记等人工服务。各大医疗机构在自助机、挂号、交费、住院处等点位建设助老服务点,在门诊大厅设立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

第三件:做好家庭医生服务

【服务盼点】

调研发现,占全市户籍人口五分之一强的60岁以上老年群体中,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多发疾病的发病率较高。这些常见病、多发病如果能在家附近的社区医疗机构得到良好的健康管理,实现早诊、早治、早预防,就可以大大减轻个人、家庭和社会负担。

【相关案例】

今年11月初,天津下了场大雪,红桥区西于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接到自己管理的病人的电话,这位老年患者患高血压多年,因天气骤冷身体不适。家庭医生冒着大雪,立即赶到老人家里,为老人测血压、做心电图,指导其在特殊天气下的饮食用药,险情解除后,患者特别感动。

【综合成效】

2021年,我们已为130万名老年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续约服务,开展入户医疗护理服务21万人次,家庭病床接诊2700多人次,入户上门特需医疗服务2.5万多人次。

直播预告

12月14日8时至9时,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津云客户端视频直播,诚邀广大市民参与互动交流。(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