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在劳动中快乐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琳编辑:李彤2021-12-17 20:45:45

内容提要:让学生们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在劳动中快乐成长。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让学生们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在劳动中快乐成长。

  和面、揪剂子、擀皮……这是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四年一班的劳动教育课。学校食堂阿姨高勤,这次也站上了C位,成了主讲老师。

  今年,按照市教育两委的部署要求,天津市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海教园南开学校开脑洞,先把整理收纳、叠衣服等动手课搬进课堂。学校特意请来食堂和保洁等后勤工作人员,当劳动教育课的兼职老师。上课能动手、老师新面孔,孩子们一下子都来了兴致。

  商文杰是海教园南开学校的劳动教育负责人,他带领团队为孩子们设计劳动教育课。海教园南开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全校4000多名学生,针对孩子们的不同年龄段,商文杰和教研组制定了不同的劳动教育课,小学低年级以叠衣服、做卫生等生活起居为主,再大一点的孩子就要接触到烹饪、针线活儿等技能。但是每周一课时,孩子们觉得不过瘾。结合“双减”,学校利用每天两小时课后服务,开设劳动技能素质拓展课。商文杰对全校老师进行了摸底,谁有什么手艺、擅长什么劳动,全都梳理了一遍。

  林美丽是信息技术老师,有个小爱好,就是做丝网花,因为有这个特长,这学期,她就跨界,主动申请在课后服务时间教孩子们做丝网花,报名一开始,30个名额瞬间被“秒杀”。林美丽教手艺的同时,还要告诉孩子安全操作规范,钳子怎么用、铁丝距离眼睛有多远,这些孩子们必须掌握。渐渐地,学生们都能熟练上手儿了。

  为了拓展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场所,这学期,商文杰和教研组又将校园志愿服务岗和劳动教育结合到一块儿,按照年级,设置校园包干区域。把卫生保洁、垃圾分类、绿化美化等工作,都交给学生们来干。

  这两天,六年级的同学们就认领了一个新任务,跟着园丁,为校园里的树木做保温。

  一看就会,一学就废,自己上手可没那么容易。同学们俩人一组屡败屡战,终于摸索出门道。

  现在,海教园南开学校一共设置了11个志愿服务岗,从午餐服务到图书管理,让学生体验劳动合作,体会劳动光荣。今年,天津还统筹推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建设,依托高校,重点建设5个市级、16个区级劳动教育基地,50个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