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用好“枫桥经验”做群众的贴心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刘蕾 常森编辑:张麒麟2021-12-18 20:35:00

内容提要:深学笃用天津行动,18日来看,红桥分局和苑派出所,用好“枫桥经验”做群众的贴心人。


天津北方网讯:深学笃用天津行动,18日来看,红桥分局和苑派出所,用好“枫桥经验”做群众的贴心人。

因为转天要送人,家住红桥区和苑社区的靳广惠,图省事,就把三箱酒放在了楼道电梯口,准备转天直接搬走。但早上起来,酒不见了。她找到物业调取电梯监控,又赶上监控坏了。靳广惠报了警,十分钟,社区民警周建军赶到了。

要想解决问题,需要第一时间侦破案件,周建军在小区摸排,寻找线索,发现居民王红梅的两箱水果放在楼道,也没了。而她家门口的监控拍到了嫌疑人。有了这个线索,周建军确定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顺藤摸瓜,对比小区多个出入口的监控录像,顺着嫌疑人的行动轨迹,一个路口一个路口的摸排,在北辰区锁定了嫌疑人。最终,人赃并获,嫌疑人缉拿归案,这前后,仅用了一周的时间。而这样的小案件在社区里常见。

案子破了,但靳广惠和物业的疙瘩还没有解开,和苑派出所启动“公调对接”机制,常驻在派出所的人民调解员一起,从法从理的角度让双方加深理解,化解矛盾。

践行“枫桥经验”,红桥分局和苑派出所创新设立“公调对接”、“警民联调”、“专业助调”三位一体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司法调解员专职驻所,依托警务室,社区党员等专、兼职调解员参与,派出所与街道综治、司法等部门建立联合调处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

矛盾苗头及时化解,对于群众的需求,民警更要服务不缺位。和苑派出所辖区有13000多户居民,其中,老年居民占比多。社区民警全部下沉,常驻社区警务室,每天入户走访,居民的大事小情,民警们也心里有数。

现在,和苑地区的7个社区都分别建立了服务群众微信群,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重点人群都在,居民的问题,随时说,民警们快速回应。居民侯大爷,80多岁了,爱好画画,最近,有陌生号码来电,邀请侯大爷加入书画协会,不想错过机会,又怕被骗,在微信群里,民警李会涛觉得不对劲。

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今年,和苑派出所先后化解矛盾纠纷120多起,调解成功率超过95%。在全市率先实现智慧平安社区100%全覆盖,累计为群众解决困难300多件,帮扶17个特困家庭重拾希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