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 解就业育才难题 做好市民后勤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房志勇编辑:付勇钧2021-12-27 09:35:54

内容提要:人才,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最大动能,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育了一大批青年优秀人才。

汇报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沈超

第一件事:助力毕业生“早就业”

【社会焦点】

天津北方网讯:2021年,我市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17.0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就业总量压力明显。

【相关案例】

家住西青区大寺镇的小李遇到了就业的烦恼。今年毕业的小李是专科学历,面试了多家公司后,迟迟没有找到合适岗位。我们为他匹配了大寺镇“就业红娘”,提供精准的“1对1”就业服务,为求职者建立特长、专业以及求职需求等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推荐岗位。十余次就业服务后,小李终于在11月底顺利入职,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综合成效】

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以来,共组织2.2万名大学生参加就业见习、2.5万名大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专场招聘376场,2.6万家企业提供岗位35.7万个,有力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

第二件事:养老待遇资格“免打扰”认证

【百姓痛点】

每年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需要老人们拿着手机来刷脸认证。对老年群体,特别是对使用智能手机不熟练的老人,无法独立完成,只好让子女帮忙或是等社区上门服务。

【相关案例】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马阿姨,退休后一直在河北省居住。以往她每年都要通过“天津人力社保”App人脸识别,认证待遇领取资格,最开始的时候,由于不会操作,儿女不在身边,社区又无法提供服务,“认证”这个环节,每次都要费一番周折。虽然这样的特例不多,但只要有一个人觉得不方便,就说明我们工作还有提升空间。为此,我们联手市委网信办、交通、医保、民政、卫生、司法和银行等多个部门,加大部门数据共享力度,通过抓取分析退休人员交通出行、医保就医等动态生活数据,使老年人在不知不觉中就能完成认证。

【综合成效】

日前,通过与市大数据中心以及多个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将实名出行、健康码等16项共享数据纳入共享范围,全力推进以“无形认证”为主的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实现了“不打扰就是最大便利”的承诺。今年,在全市316万完成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市民中,“免打扰”认证占96%。

第三件事:打通人才成长“天花板”

【帮扶难点】

人才,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最大动能,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育了一大批青年优秀人才。但同时也发现,有些人才因为碍于职称评审的层级限制,遭遇到了“职业高原”“职业天花板”。

【相关案例】

中电科能源有限公司的资深技术经理人王琪,10年前就是副高职称,深耕产学研一线多年,在去年还成功获得国际注册技术转移经理人认证,全球排名第538位,国内排名第14位,是天津市获得这一认证的第一人。她主持负责的200多万元以上技术项目有10多项,成功产业化后实现的产值超过2亿元。然而,因职称评审条件限制,一直未能通过正高级职称评审。像王琪一样从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工作的人才,我市约有1万名。

今年,我们在工程技术系列中正式增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打通了我市技术转移转化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我市58人首获该专业职称,王琪也顺利晋升正高级工程师职称。

【综合成效】

评价好一位人才就是树好一个标杆。今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完成27个系列职称改革任务,累计出台职称改革政策57个,构建了符合天津产业发展特点的职称专业体系,新增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11个职称专业,打通了各类人才成长“天花板”,有效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动能。在日前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天津取得6金10银13铜的优异成绩,位列全国第二,充分展现了我市人才发展的盎然生机和蓬勃潜力。

直播预告

12月28日8时至9时,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津云客户端视频直播,诚邀广大市民参与互动交流。(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