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蓟州区团山子村:为啥要给邻村建停车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张瑜2021-12-30 20:27:16

内容提要: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天津通过开展全方位帮扶,真正实现农业强、乡村美、农民富。深学笃用,天津行动,30日我们到蓟州去看看,团山子村为什么要给邻居郭家沟建停车场呢?


天津北方网讯: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天津通过开展全方位帮扶,真正实现农业强、乡村美、农民富。深学笃用,天津行动,30日我们到蓟州去看看,团山子村为什么要给邻居郭家沟建停车场呢?

冬夜,蓟州区团山子村,依旧烟火气十足。王晓如,2014年,为了照顾父亲,和妻子辞掉市里的工作,回蓟州拾掇出祖上的老房,开了农家院。可那时想守着家门口赚钱,不易。

团山子村紧挨着郭家沟、九山顶景区,可游客都直奔了景区,村里光见车不见人。2017年,天津对1041个困难村展开帮扶,其中就有团山子。帮扶干部提出,能不能在村里建个亲子乐园,用项目吸引游客,还帮着对接到了投资方,亲子乐园有了眉目,村集体担保贷款,帮大伙翻新了农家院。几年时间,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可是,随着蓟州旅游项目多起来,亲子乐园的新鲜劲儿过去了,游客越来越少。

今年,蓟州区拿出“打包发展”的模式,把团山子、郭家沟等五个示范村旅游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下营镇引来新旅游项目——户外拓展主题公园,目标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和亲子乐园实现错位发展。因为郭家沟主打高端民宿,定位一致,所以准备建在郭家沟,可建了主题公园,村里就没地方建停车场,镇里想到,能不能把停车场建在邻近的团山子村。

王文军,今年9月,从下营镇调到团山子当第一书记。一上任,就赶上了这件事。只建停车场、收点儿停车费,主题公园的收益大头却归了郭家沟,团山子的村民们不同意。

村民们的诉求很实际,怎么解决呢?两个村子紧挨着,新的主题公园就在俩村中间。规划里,主题公园只有一个出入口,就在郭家沟。王文军合计着,如果项目能在团山子增加出入口,停车场又在村里,就能把一部分游客留在自己村的农家院了,村民自然多了收益。带着这个想法,王文军找到规划设计公司和郭家沟的村两委班子开碰头会。

大家商量,郭家沟目前有大约40家民宿,能住三四百人,而主题公园的游客接待量预计要上千人,团山子的民宿也是个很好的补充。最终,在团山子加一个出入口的事儿,成了。王文军回到村里,再次挨家做工作,两个村能相互引流,实现双赢,这个方案得到了村民认可,这两天,一多半人签了合同,同意建停车场。

眼看村里要有新发展,不少村民也趁着冬季重新装修。王晓如和妻子,已经是第三次装修三间客房和小院了,打算来年,再增加几个主题房间。(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