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实验室 守护“南水”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王音编辑:刘颖2022-01-03 09:10:41

内容提要:“无论是南水北调的世纪工程,还是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地图’;无论是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还是藏羚羊繁衍迁徙……这些都昭示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表达了对南水北调工程的亲切关怀。

天津北方网讯:“无论是南水北调的世纪工程,还是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地图’;无论是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还是藏羚羊繁衍迁徙……这些都昭示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表达了对南水北调工程的亲切关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面通水7年来,累计向天津市引调长江水超70亿立方米,水质稳定达标。新年第一天,记者来到位于西青区的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外环河出口闸,走进刚刚投入使用的水质应急监测全自动移动实验室,零距离了解水质应急检测全过程,感受满满的科技感。

  方舱式的移动实验室,从外观上看像一辆房车,里面却别有洞天。镇“车”之宝是一台能同时快速检测砷、汞、镉、铅等20项重金属指标的车载重金属分析仪。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水质监测中心主任刘信勇告诉记者,这种采用先进质谱技术的检测仪,测量精度可达微克级,之前只在实验室使用,这是首次“搬”上移动检测车。同时,仪器底部特制的防震固定支架,可以确保在车辆行驶、颠簸中,仪器也能稳定运转,精准读取数据。

  “有了移动实验室,哪有情况就把车开到哪里,机器自动取样、检测,大部分可以半小时出结果,效率大大提升。”水质监测中心检测人员刘俊鹏说。

  首次实现移动检测与实验室检测融合;首次实现一套系统可同时检测重金属、微生物、有机物常规理化指标等90余项水质指标;首次实现水样采样、预处理、分析、质控等全分析流程自动化……刘信勇说:“这是目前南水北调中线上,检测范围最广、检测能力最强的移动实验室。通过数字化分析,我们能够快速、精确地判断污染物,有效采取管控措施,更好地守护水源水质安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