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图书馆 引领居民阅读潮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刘畅编辑:李松达2024-01-04 07:49:00

内容提要:不久前西青区大寺镇福特纳湾社区对社区图书室进行了提升改造,不仅对书籍重新整理登记,还大幅提升了图书室硬件设备和整体环境,将图书室打造成了社区“畅聊书吧”,为居民创造了一个优雅的阅读环境,受到居民热捧,吸引了更多居民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也成为邻里增进感情、闲话家常、学习成长的好去处。截至目前,书吧注册会员已经有180余人。

天津北方网讯:“尚姐,我想借这本书,麻烦您给登记一下。”今天一大早,居住在西青区大寺镇福特纳湾社区的居民刘女士就来到社区“畅聊书吧”借阅图书。“没问题,到期没看完,微信或者电话联系我们办理延期就行。”书吧志愿者说。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西青区大寺镇福特纳湾社区对社区图书室进行了提升改造,不仅对书籍重新整理登记,还大幅提升了图书室硬件设备和整体环境,将图书室打造成了社区“畅聊书吧”,为居民创造了一个优雅的阅读环境,受到居民热捧,吸引了更多居民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也成为邻里增进感情、闲话家常、学习成长的好去处。截至目前,书吧注册会员已经有180余人。

“我们书吧开放时间是早9点到下午5点,居民在这里能安静地读书学习,很快就能进入状态,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社区主任孙学翠介绍道。记者了解到,书吧面积虽小,却功能齐全,为居民提供了8种不同领域的书籍2000余册,可满足不同年龄层次受众群体的需求。书吧定期采购新书籍之外,同时也开放接受居民们的捐赠,经常有居民把家里闲置的图书捐给书吧。此外,有阅读需求的居民也可在“心愿书单”上留言写下心仪的书名,书吧进行新书采购时会优先满足大家的“心愿书单”。“社区书吧离家近,环境也好,书籍种类很全。我借名著比较多,也有小说、故事之类的,我觉得非常好。”社区居民邵女士说。

记者看到,书吧内还设置有文化展示墙、社区会客厅等功能空间。孙学翠介绍,书吧还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例如读书分享会、朗诵会、“图书漂流”等。还会定期联合镇工青妇、残联、科协等部门开展法律知识宣讲、青少年阅读交流、科技常识普及、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家长、孩子们可以在亲子读书会上一起阅读,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交流读书经验,增进彼此的感情。书吧还邀请爱读书的居民、志愿者走进社区“小福直播间”分享好书和读书感悟。

书吧的管理和图书借阅工作,由社区志愿者专门组成的“读行侠”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退休,但思想和精神不能退休!”志愿者李阿姨退休后居住在福特纳湾社区,平时在家照顾患病的老伴儿之余,社区举办活动,总是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当她听说社区打算改造书吧,便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整理书籍、编码摆放、录入书目、办理借阅登记,李阿姨样样拿手。

《天津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已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福特纳湾社区书吧作为全民阅读基层服务点,还将增设线上预约借还、电子图书帮查等功能,为居民提供绿色便捷的借阅服务,进一步推出数字阅读、有声阅读、视频阅读等多媒体阅读活动。(今晚报记者 刘畅 )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