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首列车启程发运 三站点高颜值亮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发布作者:编辑:孙畅2024-01-05 08:31:00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首列车,从中车大连公司旅顺基地启程发运,一路上克服大雪封路、低温路滑等各种困难,顺利抵达汉沽车辆段。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首列车,从中车大连公司旅顺基地启程发运,一路上克服大雪封路、低温路滑等各种困难,顺利抵达汉沽车辆段。

在车辆段卸车平台,伴随着现场指挥人员一声声短促有力的指令,两辆大型吊车稳稳地将各节电客车顺序吊到半空中,经过地面工作人员最后的精准调整,准确无误地吊放在轨道上,吊放完成的车辆依次进行连挂作业和现场整备后,利用内燃调机牵引至运用库相应股道停稳,接车作业圆满完成。

作为轨道交通工程最重要的机电设备,Z4线车辆采用6辆编组A型车,最高行车速度可达120km/h。车辆采用贯穿全车的紫色带作为线路标志色,车体线条流畅,造型大方、优雅,作为中车大连公司目前科技含量最高、设计难度最大的地铁车辆,应用了大量的智能监测及安全防护系统,如走行部故障诊断系统、车门状态远程监测系统、弓网检测系统、压力波保护系统、智能照明系统、雷达辅助防护系统等,大大提高了整车智能化水平,为Z4线未来安全、绿色、高质量运营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三站点高颜值亮相

据了解,天津市轨道交通Z4线是一条连接滨海新区核心区、北片区和南片区的快速轨道线路,全长43.7公里,设有24座车站,地下站12座,高架站11座,地面站1座。各站的建筑格局不尽相同,各种科技与灵动的文化空间将成为彰显滨海新区活力与魅力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23年11月中旬,滨海南开中学站、和顺路站、中新生态城站作为最早进场施工的高架站,外幕墙施工均已完成,独特的建筑风格“真容尽显”。

以滨海南开中学站、和顺路站以及中新生态城站为例,这些站点的外幕墙采用提取海洋元素特点的流线形设计,造型流畅、舒张且包容。站点采用了钢结构骨架和弧形方管搭配区域文化主题色建造,利用大面积的钢化玻璃幕墙营造出轻盈动感的效果。而从外部看,车站整体呈圆筒状,宛如“时空隧道,这种视觉效果不仅增加了整个区域的美感和吸引力,还为过往行人和车辆带来令人印象深刻的体验。

首台盾构机“泰达号”始发

此前,2023年11月21日上午,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天津滨海轨道交通Z4线首台盾构机“泰达号”顺利始发,标志了Z4线全面转入盾构施工阶段,掀起大干快上热潮,为全线工程加速推进、顺利通车创造良好条件。

Z4线金临道站至大沽船厂站区间全长1024米,是滨海新区首个盾构下穿海河工程,同时也是天津市下穿河流最长的盾构区间,盾构机将先后穿越建筑群、海河以及城市主干道等区域,区间地下水系错综、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Z4线首台盾构机“泰达号”顺利始发,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向着全线顺利贯通迈出关键一步。

最后一段顶板浇筑顺利封顶

  2023年12月中下旬,经过连续27小时连续奋战,轨道交通Z4线科技大学站完成最后一段顶板浇筑,主体结构实现顺利封顶,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后续项目施工攻坚突破吹响“冲锋号”。

  Z4线科技大学站位于滨海新区黄海路与十三大街交口北侧,为路中地上二层侧式车站,主要由高架车站主体、附属用房和跨道路的过街连廊通道组成,车站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车站主体长140米。

  首列车顺利抵达汉沽车辆段,标志着车辆段已正式具备接车能力,Z4线工程开始进入车辆调试阶段,为整体工程尽快实现通车试运行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