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十年磨一剑 “冷门”变“热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博文编辑:李彤2022-01-04 20:23:00

内容提要:在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天津代表团获得6项金奖。“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认识一下获奖的袁志好教授团队,瞄准国家需求,十年磨一剑。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天津代表团获得6项金奖。“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认识一下获奖的袁志好教授团队,瞄准国家需求,十年磨一剑。

  在大赛上,广州松山湖实验室向全国发榜,征集新型水系电池前沿技术,提高电池的环保性和稳定性。中科院、复旦大学等十几支团队揭榜,经过激烈角逐,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袁志好教授团队,以新材料领域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金奖。水系锌碘电池的技术研究,是区别于目前行业内铅酸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以外,一项全新的技术探索,产业化推广后,将作为动力电池,使用在运输、通信等领域中。

  虽然刚刚有人发榜、一举揭榜成功,但是,这一技术,袁志好教授的团队,已经研究了十多年。从零到一,是一个极其漫长,和充满不确定性的过程。对新型电池技术的研究,关键在于对材料的基础研究,解决其中的结构、反应等多方面问题。2008年开始,团队在袁志好教授的带领下开始探索。坐在冷板凳上,甚至还要面对质疑。

  夜晚的材料学院实验室,灯火通明是常态。宫宗帅,27岁的博士生,负责着三个电池性能实验室的产业化方向。实验结果一出来,他就赶紧从宿舍赶回实验室。正是日复一日的坚持,让科研成果取得突破。

  电池性能稳定,材料应用没问题,这些合格指标,也为下一步进入产业化奠定了基础。一天的实验结束后,学生们也回到宿舍,继续优化方案。

  2019年,国家出台关于动力电池性能新标准,市场占有率近七成的铅酸电池,将逐步被替代。2020年,“揭榜挂帅”体制机制被写进国家的十四五规划,面向经济主战场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这时,袁志好教授团队已经持续研发新型水系电池技术长达11年,具备了成熟的研究。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的袁志好决定,辞去院长职务,全身心投入到技术攻关当中,使其尽快走向应用。

  聚焦国际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近年来,天津加大投入力度,支持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搭建高端实验中心、组建专家科研团队,促进基础研究创新发展。材料学院内也建立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电子显微镜中心,提升科研实力。

  获得大赛金奖之后,袁志好教授更忙了。加快制造业立市,天津重点发展12条产业链,作为新材料产业人才联盟的成员单位,袁志好教授带着团队成员加快走访企业,加速科研成果的就地转化,为制造强市提供科技支撑。(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