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答卷】如何提升大学核心竞争力?南开大学建设了这样一支教师队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编辑:刘颖2022-01-05 13:02:00

内容提要:不久之前,中国科学院公布两年一度的院士增选结果。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卜显和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由南开大学推荐的该校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兼职教授米夏埃尔?格雷策尔(Michael Gr?tzel)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至此,南开大学已经有16名两院院士,成为学校最宝贵的大师人才宝库。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之前,中国科学院公布两年一度的院士增选结果。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卜显和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由南开大学推荐的该校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兼职教授米夏埃尔 "格雷策尔(Michael Gr鋞zel)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至此,南开大学已经有16名两院院士,成为学校最宝贵的大师人才宝库。

2021年11月8日,南开大学青年学者创新联盟成立仪式举行

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大学考察时指出,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总书记的话语直抵人心,鼓舞了南开大学广大教师的干劲儿。新当选院士的卜显和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当选院士之后,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接下来将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提高学术科研水平,专心人才培养,繁荣学科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卜显和多年来专注于配位聚合物的研究。这是一种结合了无机材料及有机材料特点的新材料,具有良好的可设计性及可裁剪性,在发光、非线性光学、导电、磁性、催化、存储、吸附/分离、储能、传感、生物医学影像及药物传输等诸多领域显示了诱人的应用前景。相关研究现在已成为化学和材料科学的新兴研究方向与热点领域。

“20多年前,我刚刚进入这一领域时,这方面研究还不是热点,研究的人不是很多,但存在许多急需探索的问题需要解决。”一入行,便选了个“冷板凳”,卜显和的选择令人意外。因为,在绝大多数人看来,做基础研究枯燥、乏味,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短期内也看不到回报,不如一些“热门”领域吸引人,但他却敢于“在冷水里游泳”,并且乐在其中。

“科研工作是艰苦的,需要有执着进取的精神,不能指望一步登天!”卜显和常常和同仁、学生分享他的经验,在他看来,当研究取得了原创性成果,能与全世界共享的时候,作为一名研究人员,他的内心最高兴。

经过多年攻关,卜显和带领团队从配体设计入手,以光、电、磁等性能导向,构筑了多个系列具有独特性质的新体系。建立了配体引导的配位聚合物结构调控方法;发现动态行为新机制,构筑新型智能材料;开拓了配位聚合物应用研究新途径。

作为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卜显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973计划课题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作为通讯作者,他在行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2016年起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并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他领衔的项目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及天津市首个自然科学特等奖等荣誉。

谈及自己的学术成绩,卜显和总说,要感谢培养他的每一位老师,特别是他的恩师——我国配位化学领域的开拓者和推进者之一——陈荣悌院士。“他不仅是我科研路上的恩师,也是我的人生导师、人生坐标。”

师者,不仅要传道受业,更重要的是立德树人。恩师的教导为卜显和树立了榜样,当他自己也成为一名老师的时候,总是像老师叮嘱自己一样地嘱咐学生们:“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脚踏实地。”此外,他还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式教育,再忙再累,都要抽出时间与学生沟通,启发学生自己去领悟、去体会,不断成长。他把自己的课题组微信群命名为“梦想启航”,希望所有学生都能接受最好的培养,实现自己的梦想。

多年来,他指导的博士后、博士、硕士及访问学者百余人,其中国家杰青及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3人、国家“四青”人才6人次,教授20多人,桃李遍天下。

南开大学始终把人才强校作为第一战略地位。在谱写“素质提升,德业双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篇章方面,学校积极构建新时代南开“大人才观”,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南开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职工分类考核和职称聘任机制不断完善。

同时,学校还设立了教学和科研两大奖励,重奖“教学名师”和“科技功臣”。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首设“教育教学奖”。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顾沛教授获得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此外,该奖项还表彰了杰出贡献奖10人、青年教师奖10人。对于获表彰教师,学校给予最高每人100万元的奖励,以此表彰他们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中国高等教育和南开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2020年6月,南开大学首次颁发科学研究奖。我国古代文学研究领域著名学者、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罗宗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获得首届南开大学科学研究奖重大成就奖。此外还有杰出贡献奖和青年创新奖,分别表彰为学校科研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和取得创新性成果,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研工作者。

“获奖是学校对科研工作者个人及团队潜心科研、开拓创新的重要激励。”周其林院士在颁奖仪式上说,“科研要追求未知,南开大学学风扎实、学生勤奋,是科研的沃土,大家要珍惜伟大时代、珍惜科研机会,做出南开科研人的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回顾百年校史,是秉公尽能的‘南开之师’铸就了百年南开的辉煌基业。”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说,近年来,学校视人才为第一资源,不遗余力地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汇聚人才、尊重人才,构筑起南开大学人才大厦。

曹雪涛校长表示,学校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坚定不移地打造德业双馨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四有”好老师建设,探索建立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加强教师国情、世情、校情教育,引导教师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育工作格局,加快扩大高层次人才增量,加强一流人才平台建设,让更多“大师”从南开的大学校园中走向世界。

  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